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犬聞出來的!女星「驚罹乳癌1、2期」自費10萬鹽水袋重建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4:32
司馬三三驚罹乳癌。(圖/翻攝自司馬三三臉書)
司馬三三驚罹乳癌。(圖/翻攝自司馬三三臉書)

69歲資深女星司馬三三曾是閩南語連續劇的當家花旦,她最近上節目自曝10年前罹患乳癌,是愛犬聞出來的,而她的乳癌介於第一期與第二期,最後開刀切除左乳及淋巴,並自費10萬元重建乳房。醫師表示,乳癌切除可同時重建乳房,但只限於早期乳癌且乳房全切除患者,植入物包括義乳和自體組織兩種,術前需謹慎評估,重建不會影響乳癌傷口癒合。

 

司馬三三淡出演藝圈10多年 愛犬撞胸發現乳癌

司馬三三會發現罹癌竟是愛犬聞出來的。(圖/翻攝自司馬三三臉書)

 

司馬三三因家境貧困,14歲報名合唱團徵選,同團成員還有女星向娃、蔡閨、陳盈潔。她曾透露「向娃被賣到新加坡、陳盈潔被賣到泰國。蔡閨好像不是我們這一團,被賣到日本」,而她則是賣到香港走秀3年,還自嘲「我運氣比較好」。

 

司馬三三後來在演藝圈站穩腳跟,成為當紅秀場玉女歌手,更是電視台當家花旦,不過卻不幸罹癌。她透露,10年前發現乳癌,當時愛犬一直在她胸部附近跳著,連跳3天都圍繞同一位置,她感到好奇摸了自己胸部,竟摸到「一塊硬硬的」,觸感又有一點尖尖的。

 

司馬三三罹患乳癌 全乳切除同時重建乳房

司馬三三自費10萬以鹽水袋重建乳房。(圖/翻攝自司馬三三臉書)

 

司馬三三到醫院檢查,沒想到醫生一摸就斷言「不好的東西,是乳癌」,後續切片檢查,證實罹患乳癌。司馬三三回憶說,乳癌介於第一期與第二期間,最後開刀將左乳及淋巴全切除,並自費10萬元以鹽水袋重建乳房,如今病況恢復良好。

 

乳癌有特殊氣味嗎?
 

台北榮民總醫院重建整形外科醫師馮晉榮表示,狗聞出腫瘤應該只是碰巧,除非乳癌已經破出皮膚引起異味,否則乳癌不會有特殊味道。而通常第一期乳癌指的是小於2公分的腫瘤,第二期則是2~5公分。手術前會先做淋巴切片,確認有無淋巴轉移,若沒有淋巴轉移就是第一期,有轉移則可能是第二或三期,手術時就需要一併切除淋巴。

 

早期乳癌2情況需切除全乳
 
 

他指出,第一期乳癌通常可以保留乳房,除非是腫瘤雖小但數量多,在3顆以上,且散在不同位置,才需要全乳切除。至於第二期乳癌,如果大小落在4公分,也很難保留乳房。而早期乳癌患者若需要全乳切除,可以選擇在切除當下立即重建,就不用術後再進行隆乳。醫師也會謹慎評估,不會讓乳房重建影響乳癌傷口癒合。

 

乳房重建有2種選擇
 

馮晉榮解釋,立即重建也有人稱為「一站式手術」,在切除乳癌病灶後,植入義乳或自體組織重建。目前義乳選擇多以矽膠為主,款式多樣化,觸感較Q彈,也可模擬垂墜感;現已較少選擇鹽水袋,因為有破裂風險。而自體組織重建則是取腹部脂肪和皮膚,一起植入。

 

植入自體組織不會提高乳癌復發風險
 

馮晉榮表示,自體組織重建,因為有取脂肪跟皮膚,所以乳癌術後若皮膚不足也沒關係,但如果是植入義乳,就可能需要兩階段植入。至於植入自體組織,會不會提高日後乳癌風險?馮晉榮說,乳癌細胞是從乳腺長出來,如果會復發,可能是當初切除不夠乾淨,或是有肉眼見不到的癌細胞躲在原本的乳房脂肪中,不會是腹部的脂肪造成乳癌復發。原則上若不幸復發,可以依照病灶大小,決定手術方式,不一定要把重建物拿掉。

 

乳房重建不只為了美觀 更是為了生活品質
 

由於乳房重建需自費,因此有些患者會對重建卻步。通常年輕乳癌病患重建意願比年長者高。馮晉榮說,重建不只是美容,也影響生活品質,乳癌術後會改變身體意象(Body Image),有時會引發焦慮、親密關係改變,年輕病患還需要回到職場,因此有其必要性。

 


◎ 諮詢專家/馮晉榮醫師

 

原文請見:玉女花旦驚罹乳癌,竟是狗聞出來的!乳癌有特殊氣味?手術同時重建有這些好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婦癌健康揭密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乳癌味道#司馬三三#乳房重建#罹癌#癌症#愛犬聞出#女星 罹癌#女星 乳癌#義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0823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