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陰性乳癌復發!三寶媽泣「想活下去」 新療法盼納健保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4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4 15:31
乳癌為國人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為國人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45歲康小姐,2015年確診三陰性乳癌,歷經放化療、手術,短短一年多後對側乳房又發生三陰性乳癌,沒想到2022年三陰性乳癌復發,甚至發生轉移,病程進展至第4期,她淚訴「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擔心無法陪伴3個年幼的孩子長大,希望有活下去的機會」。


一名45歲女性罹三陰性乳癌不斷復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陰性乳癌存活率低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醫學中心協同主任陳守棟指出,乳癌為國人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其中三陰性乳癌僅占乳癌總體的15%,但具有高抗藥性、高復發與高轉移特性,導致5年存活率僅剩11.5%,「讓許多患者確診就如同被判處死刑」。

 
 

陳守棟表示,三陰性乳癌缺乏治療標的,無法針對癌細胞進行精準治療,更使三陰性乳癌的治療選擇少,存活期也較其他類型的乳癌來的更短,像是乳癌治療常用的荷爾蒙療法,對三陰性乳癌患者就無效;大多三陰性乳癌患者主要採用化療、再化療,但傳統化療藥物容易產生抗藥性,隨著更換化療藥物的次數增多,藥效持續時間也越來越短,最後患者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三陰性乳癌有突破性的治療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陰性乳癌治療新突破
 

好消息是,三陰性乳癌終於有突破性的治療方式,乳癌國際治療準則將「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列為首選藥物,目前已核准在台使用。國外研究數據指出,使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腫瘤縮小比例高達傳統化療7倍、疾病進展風險下降59%,相較傳統化療副作用更小、耐受性更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洪進昇指出,高達95%三陰性乳癌患者的癌細胞中具有Trop-2抗原,無需基因檢測即可使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由抗體與藥物組合而成的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能精準鎖定癌細胞,作用如同散彈槍一般,釋放強效毒殺藥物攻擊鎖定的目標,並引發旁觀者效應,連帶攻擊周邊癌細胞」,目前適用於轉移性三陰性乳癌,但須自費。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補充,根據2019年統計,僅約3成癌友所需用藥能獲得健保即時給付,而轉移性三陰性乳癌能用的藥物少,當然受到健保核准使用的藥物也少,期盼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納入健保給付,幫助三陰性乳癌病友減輕治療壓力。


◎ 諮詢專家/陳守棟醫師.洪進昇醫師.張金堅醫師
 

 原文請見:三寶媽罹三陰性乳癌不斷復發!她淚訴「我想活下去」 醫疾呼新藥納健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三陰性乳癌#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化療#放療#陳守棟#洪進昇#張金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954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