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痛要人命!「1把梳子」就有效 醫:按壓4穴位秒止痛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23:24
頭痛時常成為民眾常見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頭痛時常成為民眾常見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雖然秋天已到,但近期天氣依舊悶熱,加上室內外溫差大,很多人都出現頭痛問題,像是頭痛怎麼辦?頭痛要看哪一科?如何舒緩頭痛?從中醫觀點,沒想到使用一把梳子也可以舒緩頭痛?來看中醫師教你如何解決頭痛問題。

頭痛看什麼科?

 
一般程度輕微的頭痛,可至家醫科或是內科系門診掛號;但若是較困難或複雜難治的偏頭痛,可以就診神經科或疼痛科諮詢專科醫師。

頭痛原因
台北澄觀中醫診所醫師張文馨指出頭痛常見原因,可分為3類型:

1.中暑型頭痛
 
天氣太悶又濕熱多會發生頭痛的情況,戶外天熱汗孔開泄,流汗量多,一到室內汗都還來不及擦乾就開始喝涼飲冷、吹冷氣,造成汗孔閉塞,而暑熱之氣無法正常透過排汗而散出。

中暑型頭痛因為無法排汗或者有汗熱不解,頭緊繃脹痛甚至頭痛想吐、頭昏沉、身重、倦怠、怕冷發熱、肩頸僵硬,全身痠痛的現象。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則是因為寒熱交替容易刺激交感神經,血管急速收縮,容易造成頭痛。因為夾濕邪所以頭身疼痛常伴有沉重感;濕氣滲入脾胃,使脾胃氣機升降失常,引起腸胃不適,出現腹痛吐瀉、胃腸脹氣、胸悶噁心、食慾很差等症狀。

治療方式
治療原則以「袪暑解表,化濕和中」為主,平時進冷氣房之前一定要記得先把汗擦乾,最重要的是少吃冰。

2.壓力型頭痛
張文馨表示,壓力型頭痛者平時因為壓力大,自我要求高,急躁易怒或容易憂鬱、焦慮。這類型的頭痛,通常表現為頭皮緊繃,肩頸僵硬疼痛,多為兩側頭痛,有時從肩頸往上痛到頭部,如果是女生還可能會出現月經性頭痛,甚至頭痛到想吐,當月經一來血液(來自肝脾)下行到子宮,此時肝調暢氣機的功能,就會因為肝血供應減少而發揮不良,這時候就會有產生不適的經前症候群。

治療方式
張文馨提到,主要是以「疏肝解鬱,調理脾胃」為主,可用柴胡、薄荷、梔子、蒲公英、川芎、白芍、茯苓、白朮、半夏、竹茹等中藥材。

3.怕風型頭痛
 
吹到冷風或一進入室內吹到冷氣,風寒束表導致氣血運行受阻,不通則痛。這類型的頭痛,通常表現為兩側或後腦杓緊痛,有時從肩頸往上痛到頭部,尤其是冬天更怕冷風,有時候戴帽子才敢出門,平時體弱怕冷,手腳冰冷,容易感冒。

治療方式
以「疏散風寒」為主,臨床上常選用川芎、羌活、白芷、細辛、薄荷、荊芥、防風等藥材治療。

多用梳子敲打頭皮,放鬆頭皮促進血液循環,降低頭皮緊繃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頭痛怎麼辦?1把梳子可舒緩
很多人常困擾頭痛怎麼辦,要如何改善?張文馨說明,有不少人是因為長時間固定姿勢打電腦,肌肉過度疲勞,導致肩頸僵硬痠痛,甚至因為循環不良引發頭痛、頭暈頭部緊繃感手麻。

若因工作關係需要久盯螢幕,請記得提醒自己收下巴,自然會跟著挺胸不駝背,千萬不要一直把頭往電腦螢幕靠,這些不良姿勢就是造成頭痛肩頸僵硬的原因之一,可多用梳子敲打頭皮,放鬆頭皮促進血液循環,降低頭皮緊繃感。
 

醫師推薦民眾按摩四穴位可緩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緩解頭痛4穴位
後側頭痛、肩頸痛:風池穴
位置:用大拇指往耳後尋找,碰到骨頭突出處,再往靠近後面髮際上凹陷中央。
功效:幫助頭頸部肌肉放鬆,使氣血順暢可向上送達頭面部,改善頭痛頭重、肩頸僵硬等不適。

肩頸痛到頭:肩井穴
位置:頸部第七椎(後頸根部,低頭時骨凸最高點)與肩峰連線中點,肌肉隆起處 (大概耳垂對下來手掌往肩上搭,中指按到的地方)。
功效:改善肩頸僵硬痠痛。

兩側頭痛:太陽穴
位置:眉梢與眼外角之間向後1寸(約大拇指指節寬度),骨頭凹陷處。
功效:舒緩頭痛及眼睛疲勞,提神醒腦。

前額頭痛:攢竹
位置:眉頭中央按壓有凹陷處。
功效:消除眼睛疲勞痠脹,改善眉棱骨痛及前額頭部脹痛。

◎ 資料來源/張文馨醫師

 原文請見:緩解頭痛靠1把梳子就可以!頭痛看哪科?中醫:4穴位止痛最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頭痛#頭痛怎麼辦#頭痛看哪科#頭痛原因#頭痛穴位#張文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61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