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找壯年男!醫警告「3致命癌」吃出來的 雄性禿也危險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05:45
有3種癌特別愛找男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3種癌特別愛找男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知名電視劇《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的編劇鄭文華,去(2022)年12月因咽喉癌離世,享壽65歲;演唱《灌籃高手》電影片頭曲的日本樂團The Birthday主唱,現年55歲的千葉湧介,早前證實罹患食道癌,全面暫停演出工作,專心治療;63歲香港資深男星廖駿雄,2021年診斷出胃癌末期,緊急動手術切掉一半的胃才撿回一命。不論是咽喉癌、食道癌或是胃癌,醫師提醒,共通點都在於腸胃道,其實跟菸酒有很大的關係,甚至男性具有3種特徵,也會大幅增加罹癌的機率。

醫師戴承正說明男性最常發生的癌症類型。(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更多新聞:摯友朱俐靜乳癌逝!Lulu一招防癌 醫揭「6高危族群」當心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資料,男性罹患消化黏膜系統癌症比例較女性來得高,尤其喉癌是最常見的類型;1年奪走超過2000條生命的食道癌,逾9成患者是男性;長期吃高鹽份、醃漬食物,同樣會提升胃癌風險,男性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倍。

男性有3種特徵易罹癌。(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更多新聞:你有「走對」嗎?3發力點=正確走路姿勢 漫畫腿輕鬆get
 

血液腫瘤科醫師戴承正在TVBS節目《健康2.0》中表示,抽菸不只會導致肺癌,對整個呼吸道、上消化道到胃、小腸、大腸、膽道、胰臟的影響都很大,和膀胱癌也有高度相關。以聲帶癌來說,現在的治療傾向先不要開刀,而是採用同步的放射化學治療,這幾年有接受碘的抑制劑,對於頭頸部腫瘤的控制率非常好,有時可以完全消掉。食道癌的治療模式差不多,半數患者化療後腫瘤會全消失,只是有7成會復發,凶惡程度相對高很多 。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以美國國務院的研究補充說明,有禿頭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比例較高,因為雄性禿就是雄性賀爾蒙旺盛,得到攝護腺癌的機會相對多;身高超過2米,罹患睪丸癌的機率大幅上升;至於腰圍超標的大肚男,平時愛吃油炸食物、膳食纖維不足,屬於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咽喉癌#食道癌#胃癌#癌症#男性#健康#禿頭#飲食#大腸癌#戴承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855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