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量喝水超出身體負荷 小心「水中毒」醫師:這幾類人須注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23:16

水分是需要各種器官系統一起來維持,體內的平衡,包含吸收的腸胃腎臟泌尿系統,還有神經內分泌系統,它有一個很緊密平衡,但還是有一定的可以調節的範圍,因此如果在短時間內或者是持續一直攝取過多的水分,超過神經內分泌系統可以調節的程度,就要特別注意!醫師建議年紀太大、虛弱的病人,不建議喝太多的水,若有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的人,如果水喝的太多、太急太快,也會造成排尿的障礙。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體內水分攝取過多,會導致血液中鈉離子濃度降低,水分會往細胞內移動,進而造成細胞腫脹,若輕忽可能會出現低血鈉症,病情嚴重還有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宋志建:「當你的身體出現這些滲透壓,有一些改變的時候,第一個就是會讓你要多喝水,譬如說,我就我假設我鈉離子很高的時候,代表身體水分不足,我就要多喝水,刺激我們腎臟要吸收的水分,那這些水分的這個刺激會分泌一些荷爾蒙,比較抗利尿激素啊這個部分。」

臺北榮總泌尿部科主任林子平:「我們身體裡面的水分呢,是需要各種器官系統一起來維持,然後體內的平衡啊,那包含這個吸收的腸胃,然後我們的泌尿腎臟泌尿系統,還有神經內分泌系統,它有一個很緊密的平衡,但是呢他還是有一定的,可以調節的範圍。」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侯鎮邦:「如果沒有口渴的情況之下,想補充水分,該怎麼補充呢,小口小口慢慢的喝,一般我們建議一小時不要超過100CC,這樣子身體才能夠真正的把水分留住,能夠確實的吸收水分。」

圖/TVBS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宋志建:「如果低血壓的原因,我們要先去排除這些,你是不是水喝太多,或者是你有沒有可能是,其它因素抗利尿激素,抗利尿激素原因太多了,那臨床上很多病人,其實包括說他有內分泌不平衡。」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人會以為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認為喝水能夠促進新陳代謝,是一件好的事情,事實上這個觀念不見得一定正確,有一些情況的確要多喝水,比如說天氣很熱大量流汗,大量運動等情況,減重的人吃了一些減重的飲食,或是重訓健身吃大量蛋白質的人,務必一定要多補充水分。」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侯鎮邦:「然而有一些情況我們會建議,不要喝太多的水,例如洗腎的病人,例如說心衰竭的病人,或是肝硬化腹水的病人,有一些年紀太大、虛弱的病人,我們也不建議喝太多的水,另外在我們泌尿科,若有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的人,如果水喝的太多、太急太快,也會造成排尿的障礙。」

泌尿科專科醫師林鼎淯:「多喝水這個名詞呢,大家都好像習以為常,覺得多喝水才是重要的,那真的多喝水會比較好嗎?其實從這個醫療上來看呢,是不一定的,那麼必須要根據個人的這個身體的狀況,還有身體的疾病的狀況,還有年紀那麼做這個,水分的這個調控的一個攝取。」

臺北榮總泌尿部科主任林子平:「起床喝杯水,然後三餐飯前飯後要喝水,那出門有過多的水分,流失呢要補充1杯水,然後自己調自己可以調至體位的水,比較能夠達到這個量。」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侯鎮邦:「水中毒呢其實並不是水裡面有毒,喝了造成的中毒,所謂的水中毒是短期之內,喝了大量的水,超出了我們身體所能夠負荷的量,水中毒的患者常常會,造成臉部浮腫肺積水四肢水腫,甚至嚴重會造成意識不清,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狀況。」

泌尿科專科醫師林鼎淯:「所謂的喝水太多中毒了,簡稱叫水中毒,那其實呢,就是因為水分太多,讓血液裡面的相對鈉離子太低,變成低鈉低鈉呢造成有一些症狀,比如說會意識不清晰啊模糊啊。

臺北榮總泌尿部科主任林子平:「所以如果我們在短時間內或者是持續一直攝入過多的水分,超過我們的神經內分泌系統可以調節的程度,的確會有水分維持淤積,在體內而造成水中毒的現象,那水中毒?其實它會有很多全身性的症狀,那我們最擔心最要防範的是血鈉過低。

醫師提醒一般人喝水量一定要足夠,也必須考量流汗量與冷熱天氣而定,更需注意水分攝取狀況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運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疾病#健康#水中毒#喝水過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503

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