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尿尿越淡越健康?泌尿科醫破迷思 6顏色恐是身體出狀況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17:53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尿液顏色反映健康。(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尿液的顏色反應身體健康狀況,但許多人都有一個迷思,以為顏色越淡越好,不過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卻指出,當尿液顏色過淡,很可能是腎功能不佳的前兆,千萬不能輕忽。另外他也整理了6種尿液顏色相對應的身體狀況,一起來看看!

▶深黃色

 

一般正常尿液顏色接近淺黃色,若為深黃色多數原因來自水分攝取不足,加以補充水分即可獲得改善。

更多新聞:不菸不酒罹鼻咽癌!「1錯誤飲食習慣」快改:機率多7倍

▶透明無色
 

很多人都以為尿液顏色越淺越好,不過當尿液呈現透明無色時,除了可能是水分攝取過多所造成,更有可能是尿崩症、腎功能不佳的前兆。

尿液顏色不是越淡越好。(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深褐色

當尿液呈現深褐色時,除了有可能受到飲食影響,吃下蠶豆、蘆薈等食物外,也有可能是急性腎炎、溶血性貧血及肝相關疾病所造成。

更多新聞:腳指甲反映健康!出現3變化快就醫 1狀況恐是癌變

▶乳白色

乳白色尿液通常是尿道感染所引起,像是尿道炎、膀胱炎、腎結核、腎盂炎等疾病。若伴隨排尿異常、腰痛、發熱等症狀時,極有可能是嚴重的泌尿道感染。

 
尿液呈乳白色恐是泌尿道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以為變胖壓力大⋯「脖子腫」拖延就醫 醫一看搖頭:是癌症

▶紅色

吃下火龍果、甜菜根、藍莓等食物,有可能排出紅色、粉色尿液。但若與飲食無關,即為俗稱的血尿,問題則有可能來自腎臟、膀胱,或是腎結石、鉛汞中毒的症狀。

▶黑色

黑色尿液通常是受膽色素引起,像是罹患急性血管性溶血、惡性瘧疾、肝病的病人,就會排出黑色尿液。除此之外,當酚中毒、色素瘤、尿黑酸病,同樣會有黑色尿液出現。
 

更多新聞:天天喝飲料險洗腎! 醫揭傷腎飲食第一名:不是吃太鹹

圖/翻攝自「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臉書

戴定恩提醒,日常只要從尿液顏色就能判斷身體狀況,如遇到顏色異常千萬不能輕忽,務必立刻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泌尿科#尿液顏色#尿尿#尿尿顏色#腎功能#尿崩症#腎結石#膀胱#戴定恩#尿道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25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