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睛暴長「12顆白珍珠」!年輕人6習慣成隱憂 乾眼症恐找上門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13:52
該名女子眼睛驚長12顆白珍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名女子眼睛驚長12顆白珍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眼科醫師陳韵臻日前在臉書貼出了一張照片,為一名女子的睫毛根部眼皮長出了多達12顆的白色珍珠照片,令人相當驚恐。醫師解釋,其實這是所謂的「瞼板腺功能障礙」,也是屬於乾眼症的一類。
 

該名女子眼瞼中的白珍珠為異常瞼脂。(圖/翻攝自 陳韵臻醫師|眼科學研究室臉書粉專)

 
眼科醫師陳韵臻在臉書粉專「陳韵臻醫師|眼科學研究室」分享了一張圖片,只見照片中眼睛的瞼板腺竟有12顆類似珍珠的發炎現象。根據《眼科學研究室EYELABB》官網,陳韵臻醫師坦言這情形就是所謂的「瞼板腺功能障礙」,也就是瞼板腺分泌的異常瞼脂,而瞼板腺的位置在上下眼皮裡的皮脂腺,大約有20到30條。

健康的瞼板腺可以適量的分泌品質好的油脂,更可以潤滑眼表、避免淚水的蒸發,正常的油汁擠出來會是清澈的。反觀,若瞼板腺分泌的油脂太少、品質差,或是眨眼不完全造成油無法順利地分泌,都會使淚水油脂層功能不佳,稱為「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MGD)」。缺油現象若持續,恐怕無法延緩水分的蒸散,更可能造成眼睛的發炎。
 
更多新聞:防假性近視!這「植物色素」3功效顧目珠 低頭族也適用

 
而「長期的眼瞼發炎」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是造成「缺油型乾眼症」也稱作蒸發型乾眼症的常見原因,通常早上起床時會最為嚴重。關於此現象容易發生的族群,醫師點名年輕人時長因「用眼習慣」不佳而造成瞼板腺的功能差,加上長期盯電腦手機、熬夜過度用眼長期待在冷氣空調乾燥環境過度戴隱眼眼部彩妝植睫毛濫用洗眼液及不適合的眼藥水等。因角膜神經的密度高對痛覺更為敏銳,乾眼症狀恐更嚴重。另外,隨著年紀的增長40歲以後的男性賀爾蒙失調者,以及時長戴隱眼假睫毛與眼妝,或是脂漏性、酒糟性、皮膚問題等人,皆有可能會有「瞼板腺功能障礙」。

年輕人愛戴隱眼、畫眼妝與用眼過度等都是造成乾眼症的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建議,若患有「缺油型乾眼症」的患者,可以進行熱敷、按摩與清潔。
熱敷:可以用肥皂清洗雙手,先卸妝與洗臉並將隱形眼鏡摘除。後進行「熱敷」,每次大約10到20分鐘即可、溫度維持在40至45度,每天可進行2到4次。
 
按摩:使用指腹緊貼眼部的皮膚,從眉毛往眼皮緣方向垂直按摩,可幫助分泌物的排出。記得力道不要太大,上下眼瞼都須按摩,藉以協助阻塞物的排出。
 
清潔:民眾可使用潔眼片、潔眼慕斯與稀釋嬰兒洗髮,或是到醫院使用眼瞼衛生清潔儀。水平方向清潔眼瞼邊緣和睫毛的根部,注意勿過度清潔避免傷害與刺激。
 
更多新聞:戴隱眼突發癢!她慘遭「細菌啃噬」 移植角膜才救回視力

陳韵臻醫師最後提到,乾眼症的成因有很多、治療方法也相對多。最重要的仍是在早期有症狀時就要提早就醫,經眼科醫師評估後才能確認乾眼症類型、並給予最適合的治療。有時,臨床上需要多層次的階段性治療、並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才能真正解救乾眼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韵臻#眼科#眼睛#白珍珠#眼瞼#乾眼症#隱眼#眼妝#眼#檢板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96

0.1383

0.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