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烤肉煙燻別揉眼!「視力1.0→0.1」 錯放煙火恐失明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23:26
中秋烤肉煙燻時千萬別揉眼。(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中秋烤肉煙燻時千萬別揉眼。(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中秋節連放三天假,不少民眾都會相約親友烤肉、施放煙火慶祝。一名高中生因好奇煙火是否有施放出來而將眼睛對準煙火口,不料煙火瞬間直衝眼球炸開,男子雖只有皮肉傷,眼內卻「充滿血塊」,急送醫治療後所幸無大礙。另曾有民眾因烤肉時煙燻眼睛、拿起手狂揉眼,沒想到單眼視力竟從「1.0掉到0.1」,醫師也說中秋烤肉「眼角膜遭刮傷」的比例增加一成。
 
放煙火時也應注意安全。(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體檢亮紅字不理會!台中男三酸甘油酯超標 半身麻痺慘中風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蔡景耀分享一名個案,為中秋節施放煙火的意外。一名高中生當時為了確認煙火是否有施放出來,前去煙火發射口查看,沒想到煙火突衝出直接瞄準他的右眼炸傷,所幸只有皮肉傷,不過眼內已有「前房出血」的可怕症狀。醫師解釋,當時醫療團隊替該名高中生降眼壓、再給消炎藥水藥物治療;而後情況好轉,不過仍有視網膜水腫的後遺症,服藥一週後情況終於改善。

醫師坦言,當時眼內出血等同血液累積在眼睛前房中充滿血塊,更可能瞬間「沒有視力」。若未第一時間處理恐怕有「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產生,甚至有些沒發現的外傷更會有「視網膜剝離」的風險。呼籲民眾施放煙火時務必在空曠處且安全施放。

 
更多新聞:中秋懶人烤肉夯 小心「電烤盤夾具用錯恐溶出重金屬」

醫師建議烤肉時應距離烤爐遠且待在上風處較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景耀表示,中秋烤肉時炭火溫度很高,直視太久或有炭火灰塵跑進眼中,恐怕讓眼睛有乾澀的情況。他提醒,烤肉時最好待在上風處,若可以保持40到50公分的距離最佳。另外也可戴「透明護目鏡」避免讓煙火隨風跑進眼睛中;此外,民眾若有攜帶隱形眼鏡或是有異物入侵眼睛時,記得不要用力揉眼。

更多新聞:國旅被教訓?連假訂房率砍半 台人揭致命傷:不如出國

他並分享,先前曾有一個案例是當下灰燼跑進眼中不斷揉眼,沒想到單眼視力竟從「1.0變為0.1」,醫師也說因烤肉眼睛不舒服而揉眼、造成「眼角膜刮傷」的患者,在中秋期間更增加一成左右。建議民眾可以先以清水沖洗、濕毛巾冷敷後,盡快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秋節#放煙火#青光眼#失明#烤肉煙燻#揉眼#眼睛不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64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