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腎臟病成新國病!醫示警「5症狀」要留意 1口訣守護腎健康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15:29
A小姐經診斷與基因篩檢後,確診為多囊性腎臟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A小姐經診斷與基因篩檢後,確診為多囊性腎臟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今年30歲的上班族A小姐,平時飲食清淡,生活作息十分規律,並有固定運動的習慣,一直認為自己相當健康,直到去年從公司安排的健檢中,在腹部超音波下看到腎臟異常囊腫,經醫師進一步診斷與基因篩檢後,確診為多囊性腎臟病,幸好透過治療後,腎功能維持良好。醫師表示,可透過「2355腎利口訣」來關懷與照顧自己的腎臟。
 

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A小姐就醫後,所幸發現得早,在醫護團隊的協助下,她調整心態、積極面對,透過規律服藥與飲食的控制,腎功能維持的相當良好,接下來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就能延緩進入透析療程的時間,掌握更多美好的人生時光。


 
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逐步攀升。(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國人罹患慢性腎臟病比例升高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遺傳性腎臟病診治中心主任高芷華指出,國人受到飲食習慣,以及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因素影響,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逐步攀升,調查顯示,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已超過12%,大多數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其中,占比約5至10%的遺傳性腎臟病又更難讓人警覺,其腎功能衰退速度比一般慢性腎臟病快上不少,如無進一步篩檢或正確診斷,很容易遭到忽略,待出現明顯症狀時,恐怕已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台灣目前約9萬人接受透析治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執行「2355腎利口訣」,關懷照顧自己的腎臟

 
高芷華表示表示,台灣目前約9萬人接受透析治療,且每年以新增1.2萬人的幅度快速成長,腎臟病儼然成為新的「國病」。

 

以下為全方位照顧腎健康的4個面向,民眾可熟記「2355腎利口訣」,來守護自己的腎臟健康:

 

一、關心尿蛋白、腎絲球過濾率這「2」項指標。

二、糖尿病、高血壓及腎臟病家族史「3」大高危險族群要小心。

三、平日特別留意「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這「5」種徵兆。

四、透過抽血、驗尿、基因篩檢、病理切片及影像等「5」種檢查方式來偵測腎臟狀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原文請見:有貧血、水腫等5症狀要留意!掌握4大關鍵守護腎健康,遠離沉默殺手「腎臟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腎臟病#多囊性腎臟病#健檢#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家族史#透析治療#高芷華#國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38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