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百克才17卡!絲瓜「3招炒法」不怕黑 抗癌減重一把罩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5:37
絲瓜的炒法相當多元,熱量也低可助減重。(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絲瓜的炒法相當多元,熱量也低可助減重。(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颱風又襲台,趕快去買菜!如果看到貨架上滿滿便宜的絲瓜要趕快下手,台灣絲瓜產期是3月到10月,這個月還能享用便宜又好吃的絲瓜,到了11月就得等到明年春天才能吃到。營養師表示,絲瓜每百克熱量只有17大卡,富含膳食纖維,想要減重、控制血糖可以靠它。不過很多人做絲瓜料理,端上桌常常是黑黑的,一點都不美味,專家教3方法炒絲瓜,翠綠不變黑!

一條絲瓜全家都能享用得到 超划算

 
絲瓜又名「菜瓜」,是台灣常見蔬菜,來自澎湖的「稜角絲瓜」削皮常削掉很多果肉讓媽媽們私心覺得「好浪費」,一般主婦比較愛煮的是「圓筒絲瓜」。圓筒絲瓜果肉綿密、香味明顯,先用大蒜爆香再炒,一條瓜可以加蛤蜊或是清炒,就可以做出一大盤全家都能享用的料理,非常划算,還可以加麵線煮絲瓜麵線,是主婦很愛買的菜。

更多新聞:陳凱倫抗癌驚曝「12公分超痛傷疤照」 認了不安:疲憊感出現

一盤絲瓜不到50大卡
營養師劉純君表示,根據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100克絲瓜中熱量只有17大卡,水分就占了95.2%,其他碳水化合物占3.4克,所以味道甘甜,蛋白質占1克,纖維含量也有0.6克~1公克,而且富含維生素A、B群、礦物質等,一般一條絲瓜300克,炒一盤不到50大卡,非常適合想減肥者食用。
 

3招炒絲瓜不反黑
不過很多人炒出來的絲瓜黑黑的,看起來胃口就縮回去、不太想吃,為什麼絲瓜會反黑?農糧署給答案!原來是絲瓜含有「酚類」,在空氣中氧化、或過度加熱,以及含有多種礦物質的影響,所以煮後可能會變黑。因此教大家3招,炒絲瓜不變黑:

瓜紋明顯、果實堅硬、手感沉重、有彈性未變質變黑的絲瓜較好。(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1.要煮再切
刨去最外層粗皮部分,下鍋前再切片,切成1公分厚的口感會更好。

 

2.熱油包覆
用熱油翻炒,讓熱油滲透絲瓜後,加入熱水、上蓋燜2~3分鐘即可,不要煮太久。

 

3.鹽巴最後放
起鍋前加薑絲、鹽,搭配鹹味如蛤蜊或是培根肉等食材,可以省略鹽。

劉純君說,絲瓜熱量低,但是很具增加飽足感的效果,是減重者最佳良伴,而且它可以加上各種食材,就能變出不同好味道,不容易吃膩。而且絲瓜煮起來有自然黏稠感,這是因為絲瓜除了含有高纖維外,水溶性纖維的瓜汁黏滑能增加腸子蠕動,便祕者食用最好,不過如果容易腹瀉的人就要少吃。

劉純君表示,根據台灣食品營養資料顯示,絲瓜含有多種維生素,每百克就有維生素A含15微克、B1有0.01毫克、B2含0.02毫克、菸鹼酸0.20毫克、B6含0.05毫克,維生素C含6.0豪克、鉀60毫克、鈣10毫克、鎂9毫克、磷26毫克、鐵0.2毫克、鋅0.2毫克、硒0.86微克、銅60微克、葉酸92毫克、泛酸0.2毫克。

 
更多新聞:「新癌王」大腸癌跟「它們」有關 愛將菜飯「這樣做」恐成罹癌危險因子

也富含植物性化合物如皂甙、檞皮素、木膠、瓜胺酸、木聚糖,干擾素的誘生劑、類胡蘿蔔素,連脂溶性維生素E和維生素K都有,另外還有多種被認為有抗癌防癌作用的成分如瓜氨酸,澳化酶,葫蘆巴鹼,丙醇二酸等,成分豐富。因此也被台灣癌症基金會列為「有抗癌防癌」作用的蔬果。

其中皂甙有抗氧化作用,被認為有助防癌抗癌,葫蘆巴鹼則對癌細胞具有抑制作用,而類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微量硒、干擾素的誘生劑等,被認為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外,能抗病毒及抗癌、防癌功能,它的營養成分不亞於深色葉菜。


民眾可在準備要煮絲瓜時再切。(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絲瓜挑瓜紋明顯、果實硬、沉重 報紙包好再冰不易老化
劉純君建議選購絲瓜時,要注意絲瓜外觀頭部與尾部是否勻稱?瓜皮的顏色是否翠綠、鮮嫩、無皺縮?還有要選瓜紋明顯、果實堅硬、手感沉重、有彈性、未變質、未變黑的絲瓜才是最佳選擇。絲瓜買回後,先將瓜蒂取下,不削皮放陰涼通風處,約可保存1周左右。若放冰箱則需使用報紙包覆並加塑膠袋包好,才可防止絲瓜的水分流失及老化。


◎ 諮詢專家/劉純君營養師

 原文請見:絲瓜這樣炒翠綠不變黑!一大盤不到50大卡 養顏美容助瘦身,獲選抗癌防癌蔬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絲瓜#減重#反黑#酚類#高纖維#劉純君#便祕#防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16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