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ikTok教膠帶封嘴睡覺就不會打呼? 醫:錯誤嘗試恐睡得更糟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7:16
TikTok掀起貼住嘴巴睡覺的熱潮,聲稱這樣能改善打呼等毛病。(圖/翻攝自TikTok@ isabelle.lux)
TikTok掀起貼住嘴巴睡覺的熱潮,聲稱這樣能改善打呼等毛病。(圖/翻攝自TikTok@ isabelle.lux)

現代人喜歡從社群平台「學習」,跟隨所謂熱潮行為,但往往缺乏完整的科學或健康資訊。綜合外媒報導,TikTok近來又掀起一種新的熱潮,許多網紅宣稱用膠帶封嘴睡覺,能改善打呼或口臭毛病,無論是以一條膠帶貼住、或是貼成X字都可以,甚至有網紅還拿出曼城超級球星哈蘭德(Erling Haaland)為例,表示這種方式連職業球員都在使用。醫學教授回應媒體表示,確實有類似療法,但如果一味追流行,沒有了解自己體質和問題所在,貼住嘴巴恐怕會讓你的睡眠更糟糕。
 

 

 

這種行為有沒有科學依據?外媒報導中提到,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健康與運動學教授達拉姆(George Dallam),曾經就此進行對照研究,一組將嘴巴貼上完全以鼻腔呼吸、一組則夾住鼻子改用嘴巴呼吸,兩組運動員在數個月跑步測試中,發現貼住嘴巴的一組表現更好,能獲取更多氧氣,讓身體機能更高效率。職業選手如能學習並習慣這種呼吸,能大幅改善自己體能。
 
 
更多報導:新加坡買車有多難? 光取得「資格」就得先花300萬

但是這種方法,如果用在改善睡眠上,恐怕就沒有這麼神奇。倫敦睡眠醫學專家蓋伊(Guy Leschziner)就不建議,有睡眠不佳、打鼾或鼻塞的民眾,別在一知半解的狀態嘗試。他舉例、那些有鼻塞困擾或鼻腔內腫大的民眾,如果將嘴巴貼住,很可能讓你在睡眠期間,出現呼吸困難或氣管阻塞的危險,反而讓你的睡眠更糟;有呼吸道問題或睡眠呼吸暫停的人,同樣不建議。

雖然不少專家同意,TikTok的膠帶封嘴睡覺行為是一種療法,但也提醒民眾不要隨便嘗試。(圖/翻攝自TikTok)

除了哈蘭德,波蘭女網好手斯威雅蒂(Iga Swiatek)也有使用類似療法,增強自己的心肺功能,同時加強比賽期間的反應和爆發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ikTok#膠帶封鎖#睡眠#鼻腔呼吸#網紅#療法#打呼#打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95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