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遲未好!她「頸部像被掐」超窒息 一查甲狀腺出事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5:53
該甲狀腺超音波可以看到發炎部位呈現低迴音。(圖/萬芳醫院提供)
該甲狀腺超音波可以看到發炎部位呈現低迴音。(圖/萬芳醫院提供)

有咳嗽、喉嚨腫與聲音沙啞者要小心了!一名蔡姓女子有類感冒症狀前往診所看診,不料症狀無好轉。一個月後開始發燒不退、頸部有窒息感,趕緊到醫院大檢查抽血,這才發現自己確診了「亞急性甲狀腺炎」,醫師提醒民眾若有「甲狀腺腫大」、「頸部疼痛」症狀時,務必到醫院詳細檢查。
 
一名36歲的蔡姓女子自上月開始因有咳嗽、喉嚨腫脹、聲音沙啞等問題,持續往返診所領藥卻沒有好轉。直到近期發燒遲遲不退,頸部更有「被掐住」的窒息感,急忙到醫院抽血並進行超音波檢查,最後確診了「亞急性甲狀腺炎」。

 

更多新聞:家長注意!幼童發燒、頭痛「當心染這菌」罹腦膜炎病程變化快

 
亞急性甲狀腺炎出現的症狀與感冒類似。(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芳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劉漢文說明,此疾病為甲狀腺組織的發炎反應,又稱作「病毒性甲狀腺炎」。醫師提醒,亞急性甲狀腺炎與「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關,因此在確診前一到四週中,患者恐會出現:疲勞、全身痠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
 
 
甲狀腺腫脹的痛感可能蔓延至其他部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此疾病好發於30至50歲的女性,病症為甲狀腺腫大與壓痛,痛感更可能蔓延至喉嚨、下巴與耳朵,有時更會伴隨發燒,而發炎期不同「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症狀」也會隨之出現。若民眾為輕症可服用「消炎止痛藥」緩解頸部腫痛感,若症狀較嚴重者須搭配「類固醇」並隨病況調整劑量。
 
更多新聞:腸胃型感冒「飲食清淡」有迷思 醫曝吃生吐司病況恐更慘 

劉漢文醫師提醒,由於該疾病與感冒部分症狀類似,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切勿忽略,因病程恐長達數月,應每2到8週追蹤甲狀腺功能;而有「甲狀腺自體免疫抗體」族群,更需要每年定期追蹤。若沒有定期的追蹤,恐怕將發展成「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而不自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亞急性甲狀腺炎#病毒#感冒#症狀#窒息感#咳嗽#喉嚨腫#聲音沙啞#病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1149

0.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