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胃型感冒「飲食清淡」有迷思 醫曝吃生吐司病況恐更慘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1:18
醫師指出,腸胃型感冒吃粥其實比吃吐司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腸胃型感冒吃粥其實比吃吐司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天轉涼,開始出現不少病毒性腸胃炎,面對腸胃炎,多數患者都會選擇清淡的飲食,但醫師指出,有不少家長帶孩子回診時會問,為什麼飲食有清淡,肚子還在痛、拉肚子也還沒好;對此,醫師破除迷思,清淡的飲食指的是白飯、稀飯、清蒸魚、水煮蛋等,但多數人以為只能吃吐司、白粥、白饅頭,這完全偏離了「均衡」的方向,且現在流行的「生吐司」其實含油脂量較高,也不太適合腸胃炎患者食用。

腸胃炎感冒變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兒科醫師歐淑娟表示,一般腸胃炎本身病程大約就是一週,三天後回診一次常常是必要的,除了用藥治療,更多影響康復速度的是水分補充和營養,但醫生所謂的清淡飲食是指,「營養均衡但烹調方式、口味清淡的正餐」像是白飯、稀飯都可以,但不建議配肉鬆;清蒸的魚是可以吃的,但炸魚排不行;滷雞腿去皮吃可以,口味偏重的宮堡雞丁就不太妥;水煮蛋、茶葉蛋可以 ,加了奶油的美式炒蛋就不太好;水果可以吃,含鉀豐富的香蕉、番茄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病人以為的「清淡」飲食卻是指只吃白色的食物,其他五大類食物都不敢碰;歐表示,所以常見的作法是吐司、白粥、白饅頭、雞蛋、牛奶、水果都不敢吃,但其實不管是大人、小孩,腸胃炎期間確實需要比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才能兼顧好吸收、補充營養的需求。

更多新聞:陳培哲批「指揮中心淪股價炒手」 薛瑞元爆氣:講出是誰

 
歐淑娟強調,「清淡」不代表只吃特定幾種食物,這完全偏離了均衡的方向,反而可能讓病程拖更久;且最近發現很多家長為了讓食慾下降的孩子願意吃更多,就買了口感比較好的「生吐司」,結果孩子吃了肚子更痛、拉得更多,有的家長選了芋泥吐司、丹麥吐司等口味。

但其實比起一般白吐司,生吐司要用到更多鮮奶油、牛奶、糖和蜂蜜,利用鮮奶油做出來的口感較濕潤棉軟,但含油脂量較高,其實不太適合腸胃炎患者食用;腸胃炎期間比較推薦吃米食,並減少麵食類的攝取,盡量選擇越接近原型食物且烹調清淡的選項,愈適合患者食用,簡單來說,腸胃炎期間吃粥比吃吐司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吐司#粥#腸胃炎#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65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