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常生活!疏忽「這幾件事」易發生骨質疏鬆 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23:03

骨質疏鬆問題真的不可以輕忽,若您有抽菸或是過量的飲酒,或是有使用一些藥物都可能讓你比較容易有骨質疏鬆的一個風險,骨科醫師胡名賢提醒,若您量測身高與年輕的時候降低4公分以上,這可能就是骨鬆警訊,游泳在水裡面有阻力,對於骨質疏鬆也是有幫助可增加骨質!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比較容易有骨質疏鬆,常見的就是年紀大的人,年紀越大越容易有骨鬆,再來是女性因為有停經期,荷爾蒙的減少就會容易有骨質疏鬆,若有抽菸或是過量的飲酒,或曾經有骨折例如手腕骨折髖關節骨折,加上有家族病史或是使用一些藥物,這都可能比較容易有骨鬆的風險。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再來就是你可以自我在家裡量測,如果你的身高呢,跟年輕的時候降低4公分以上,這可能就是一個警訊,就是說你可能會有這樣的一個骨質疏鬆的風險,再來呢我們現在很多的愛美,希望減重不要體重太重,可是呢體重過輕BMI太小的一個族群呢,更容易有骨質疏鬆的一個風險。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王柏涵:「骨質疏鬆的它基本上是一個隱形殺手,那它是容易好發在一些長輩,那女性呢荷爾蒙停經之後,內分泌失調,它會造成鈣質的流失,那骨質疏鬆一旦發生骨折,就是會造成身體機能的退化。

 
增加骨密度有很多簡單的方法,民眾可從食物中,去攝取一些鈣質,像是牛奶或者是深綠色的蔬菜,多曬陽光,來增加自己的骨質。

復健科專科醫師蔡育霖:「平常臨床上面看到以骨質疏鬆來說,常見是在一個中老年人,我們會比較特別需要去注意的,那大部分是在骨質密度的高峰期,是在大概二三十歲的時候,是達到一個高峰,那30歲之後呢,開始骨質密度開始下降,女性要特別小心是在,更年期之後就是所謂我們停經之後呢,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那就會變成是骨質的疏鬆的速度,就非常的快速。」

圖/TVBS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王柏涵:「有一些長輩呢,他突然就是不明原因的開始,從下背開始疼痛,那看了很多的骨科診所都找不出原因,其實還是要來就診做一個X光片的檢查,看他有沒有脊椎呢或是髖部的骨折,一旦發生骨折,就會有不成比例的疼痛,需要做一些藥物的介入,來減緩他的疼痛,改善生活的功能。」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骨質疏鬆是骨骼的鈣質流失太多,因此變得比較脆弱,容易發生斷裂的情況,國健署統計65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的第四位就是骨質疏鬆,在台灣50歲以上男性,每5人當中就有1人會有骨鬆問題,其中女性的比例是男性的2倍。」

復健科專科醫師蔡育霖:「更年期後的女性,那整體上面肌力下降,然後整體的這個體重比較輕的這個情況,我們會建議他進一步做骨質密度的檢測,那常常都可以發現到說哦,他們的狀況就是偶然地發現到說,這個骨質密度有下降,而且伴隨著可能有一些,過去曾經有一些壓迫性骨折。

衛福部豐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憲伯:「運動的話會建議多做一些,適度的肌力訓練以及有氧訓練,那另外也要記得在陽光下曝曬你的四肢,增加你的維他命D的產生。

健保納入最新藥物可抑制破骨細胞減少骨質流失!該如何增加骨質強度,最主要就是飲食和運動。
 

臺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希賢:「常常有人問,吃鈣片補充鈣質是不是就可以?但其實還是有骨細胞新陳代謝的問題,目前健保也納入了最新藥物,不僅可以抑制破骨細胞減少骨質流失,也可以促進成骨細胞活性。」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在飲食方面呢,我們必須要同時攝取足夠的鈣質跟維生素D,一般建議,已經更年期之後的婦女呢,每天鈣質的攝取盡量到1200的毫克,那如果是一個年長的男性大概是1000,或者是其他的成人,大概是1000毫克應該就夠了,那如果維生素D要多少才有效呢,大概是要800個國際單位。」

醫師提醒民眾要吃較多高蛋白質,以及鈣質和維他命D營養物質,像是雞胸肉還有牛奶或鈣片等,維持規律運動習慣,建議多做適度的肌力與有氧訓練,避免骨質疏鬆造成更嚴重後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質疏鬆#飲酒#抽菸#身高#游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14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