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利率時代 美國股市動盪、投資布局需分散風險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22:51

俄烏戰爭開打後,受到原物料價格高漲,通膨壓力越來越大,美國祭出一連串的升息政策,也讓美國公債殖利率不斷上升,在高利率的狀況下,美國股市受到衝擊,也連帶影響台灣的出口產業,專家分析,預計到明年中之後,利率才有可能開始反轉。

圖/TVBS

 
上班緊盯螢幕,隨時關注股市波動,雪莉擔任公司的投資長,除了幫公司做投資規劃,私底下也對理財、買債券很有一套。

上班族雪莉:「以前的我是真的都沒有接觸到美債這部分,因為就是一直在股市,就是去年的年初,俄烏戰爭開始的時候,你有能源危機,是不是那時候聯準會就一直說,他要開始升息打通膨了,現在其實真的是買美國公司債最好的時機,因為它就開始陸續再升息。」

在疫情期間,開史研究美債,從去年烏俄戰爭開打,美國一連串的升息,讓美債殖利率不斷攀升,現在又因為以巴衝突,連帶影響到美國公債殖利率。

 
上班族雪莉:「去年的大概10月11月的時候,那時候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破四了,其實這真的是十六七年來,很難得的一個利率,不然我們其實維持在低利,零點幾%已經非常久了,再來呢它是每日計息的,所以即便現在可能大家所謂的股災啊。或者是科技股都在大跌的時候,其實你的內心不用太擔心,只要你有做股債配置的話,那個債還是每日領息。」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是5.25%、10年期上升到4.97%、30年期更是來到5.06%,不過,有專家提醒,當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小於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就要留意有經濟衰退隱憂。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吳大任:「政府的不管是兩年期十年期三十年期的公債,殖利率都已經在5%左右了,那這個它代表的就是公債的價格,已經降得非常的低,那它的價格低到一定的程度,它就會吸引一些買盤進來。」

圖/TVBS

美國聯準會累計11次升息,基準利率調升到5.25%到5.5%,創22年來最高水準,衝擊美國股市,也讓8月縮減資產負債表的總金額達到1兆美元,就有投資機構警告,如果再進一步縮表,可能將震撼金融市場。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吳大任:「美國一方面升息,那另外一方面在緊縮他的貨幣供給,那他緊縮貨幣供給的這個方式,就是所謂的縮表,聯準會他把他所持有的債券,特別是美國的國債,他把他賣出來,那他把國債賣出來,然後把那個貨幣就是吸收進來,所以市場上的資金就會越來越少。」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我覺得市場上現在非常非常的混亂,就是說右邊有一個所謂的,質化的緊縮跟量化的緊縮,使得利率往上走,然後左邊有一個所謂的,系統性風險的以巴衝突,所導致的這部分的一個避險的資金進來,所以就會形成這個利率上面的一個拉扯,但是整體來看的話,基本上利率應該是維持在高檔,對於整體的金融市場其實會比較緊張,因為以現在金融市場的指數來看,已經來到一個相對的高點,那對台灣這個地方,我們覺得高利率會影響到資本市場,跟我們的產業部分,所以當債券市場殖利率往上走的時候,其實股票市場的評比就要被下修。」

戰爭、氣候變遷的衝擊之下,原物料價格仍處於高檔,也讓通膨壓力持續壟罩全球,歐元區10月消費者信心初值,從9月的-17.8降到-17.9,突顯出高通膨、高利率的現況,另外高利率也讓企業舉債成本增加,影響到投資意願,但投資市場預期,聯準會2024年夏季前,降息的可能性仍舊不大。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應該是在明年年中第二季開始,他會呈現一個所謂的,調整利率降息的這部分動作,那也就是代表市場上的這個景氣,已經開始做一個反轉,所以這部分我覺得利率的反轉,會導致利息的一個降息的,這樣的一個時間點,那後年他的這個聯準會的點陣圖是降四碼。所以應該從明年的年中,整個美國景氣開始下滑,然後利率開始做下降,我覺得會是目前看起來,可以鬆一口氣這個利率開始做一些調整。」

圖/TVBS

國際貨幣基金研判軟著陸可能性提高,但受到國際經貿復甦腳步較緩慢,區域的經濟分岐擴大,再加上戰爭、美中貿易戰的效應,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恐怕短期內無法消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美債#高利率#通膨#風險#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04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