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情差!通膨來亂 實質總薪資甩不開負成長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23:11

經常性薪資平均來到45,415元,年增2.5%,但因為通膨,民眾對於薪資的成長並沒有太大的感覺,確實,若加入物價因素,實質總薪資,其實年減0.85%,是七年來同期首次負成長。專家認為,短期看來是因為出口疲弱,但以長期的結構性因素來看,是因為台灣勞方的「議價權」薄弱。

圖/TVBS

 
上班族李小姐:「我印象中以前好像20幾塊吧,然後現在一樣的大小就變46塊。」

從小吃到大的餅乾,從20塊,漲到快50塊,李小姐買不下手。

上班族李小姐:「普遍來講都漲價。」

 
超商簡單買個早餐,也不便宜。日常生活中,萬物齊漲。

上班族李小姐:「計程車的話就是以前印象中跳錶是70開始,然後可是現在起跳就85。」

擔任專案經理的上班族李小姐,感嘆薪資漲幅,追不上通膨。

上班族李小姐:「疫情的時候物價就漲一波了,現在疫情趨緩,可是物價並沒有因此而下降,然後呢薪資雖然最低工資好像有漲,可是我覺得那只是加加減減的差別而已。」

這樣的感受,身邊朋友也都有共鳴。

上班族李小姐:「(薪資)基本上沒有什麼在漲,除非你是剛進去做第一年,然後或者三個月那一種會有一次的調薪。」

奇怪的是,不管東西再怎麼貴,都有人買單,或許是年輕人已經失去買房希望,所以選擇及時行樂。

 
上班族李小姐:「北漂的那種同學,他們的房租我聽說都是一兩萬,你扣掉那一兩萬,你再怎麼省吃儉用,到達在台北或新北要買房子的程度,這困難度還是挺高的。」

圖/TVBS

主計總處薪資統計結果,今年1到8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5415元、年增2.5%,總薪資成長1.42%。考量物價因素,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0.21%,實質總薪資年減0.85%,是七年來同期首次負成長。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特別是在今年出口相當的疲弱,訂單還是非常低迷,我們看最新的九月訂單還是年減將近16%,那所以說沒有訂單的話其實我們的製造業大多是以出口為主,就是沒有這種開工的必要,這部分的這種製造業的低迷,其實就會影響在勞工的總薪資上面。」

加薪幅度有限,學者認為,與勞資雙方的議價權,脫不了關係。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議價就是說我跟你討論加薪的問題,國外的話他們會有很強大的工會來做他們的後盾,有工會來跟資方討論比較合理能夠反映通膨的一個報酬,但是一般而言在亞洲國家因為工會的力量是比較弱的,所以說大概這種薪資的決定最主要還是掌握在資方的手上。」
 

求職網調查,2023年前三季的薪資水準,有56.9%企業表示有替員工加薪過,53.6%的企業透露,今年第四季有加薪計畫,預計加薪幅度,平均值落在4.1%。但下半年景氣受衝擊,9月通膨率2.93%,1到9月同期物價年增2.36%,就算加薪,也被通膨吃掉。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雖然有些企業還是在調薪,但是調薪的幅度沒有辦法跟上這個物價的漲幅,所以整個勞工朋友的實質購買力還是減少的,第二個部分就是外銷接單持續負成長的情況下,其實也衝擊到這種科技業、製造業從業人員,比如說加班費跟獎金的領取,也就是說造成他們的總薪資的減少。」

來到第四季,合計有92.9%的上班族透露,「有抗漲計畫」,為了抗通膨,同時有92.6%的人透露斜槓意願。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能省的水能省的電盡量少用一些,另一方面就是省吃儉用,但是我們還是要留意這種過度抗漲的副作用,就是說你過於節約省錢抗漲,可能都不消費,會變成說其實回到整個內需經濟來看的話,反而對消費面是一個負面的影響。」

圖/TVBS

物價回不去,民眾只能想盡辦法,讓自己的荷包胖起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通膨#物價#成長#感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1006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