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男慢跑1K狂喘!「這保養品」成禍首 醫驚:血管全塞死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20:10
該名男子的肺葉多處血管被塞住。(圖/翻攝自蘇一峰醫師臉書)
該名男子的肺葉多處血管被塞住。(圖/翻攝自蘇一峰醫師臉書)

一名50歲男子平時每天跑六公里運動,然而近期僅跑一公里就相當喘。隨後前往就診洽詢醫師,同時提到自己會補充保養品健身,醫師照X光驚覺男子「多處血管被塞住」,立刻將他送急診,經檢查後男子確診「急性肺栓塞」。
 

男子補充了睪固酮,後慢跑開始喘。(圖/翻攝自蘇一峰醫師臉書)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日前在臉書分享,有位50歲的男性患者近期到門診,坦言自己平常每天跑六公里,最近卻跑一公里就會特別喘。而後,蘇醫師進一步詢問病史,發現男子近期有「補充睪固酮」健身強壯,而後醫師替他照X光發現不對勁,立刻安排男子轉急診處理,大喊「塞住了」。
 
更多新聞:不喝酒竟罹肝癌!醫揪元兇「1早餐」惹禍 驚是一級致癌物

該名男子確診急性肺栓塞。(圖/翻攝自蘇一峰醫師臉書)

蘇醫師解答,這位男子是「急性肺栓塞」,其中肺部有一大堆血管的分支都被塞住了。此外,五個肺葉中,竟有「四個肺葉血管塞住」,包括:左上葉、左下葉、右中葉及右下葉,醫師坦言還好男子沒有中風。另男子稱「用藥之後才開始喘起來」,蘇一峰醫師提醒,若補充額外的睪固酮,其實會增加「血栓的風險」。
 
 
更多新聞:游到一半快到終點「失去反應」 澳鐵人三項驚傳參賽者身亡

根據TVBS《健康2.0》曾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張懷陸表示,肺栓塞為肺部血管被固體、液體或空氣所形成的栓子阻塞,導致肺動脈的血流受阻、無法完成氣體交換的生理功能,進而造成「低血氧」。 醫師指出,患者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暈厥等症狀,嚴重恐會休克。

其中罹患此病的高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抽菸、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術後臥床、長途旅行、懷孕等。桃園醫院護理師楊采宜也建議,這類高危險群可從改變生活習慣下手,包括:戒菸、適當運動、體重控制,飲食可多吃蔬果、少吃油炸膽固醇食物,避免喝酒、多喝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慢跑#喘#急性肺栓塞#睪固酮#肺葉#血管#堵塞#血管塞住#血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732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