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眼睛癢到爆!醫揭簡易5招緩解症狀 第一招迅速有效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05:00
眼睛癢是十分常見的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眼睛癢是十分常見的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次只要到了秋冬的換季時間,許多人的眼睛都會發癢,很多人會忍不住想揉眼睛,或是滴眼藥水來舒緩不適,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一般來說,有五招舒緩眼睛癢的技巧,但若是眼睛持續發癢無法緩解,就應該去看醫生,進一步檢查病因,對症下藥。

黃軒表示,眼睛癢是一種十分常見的問題,可以只是微微的刺激,但是嚴重起來,甚至會讓人有強烈到想抓眼睛的衝動,也可能伴隨著紅腫、灼燒感、視力模糊等症狀。

 

眼睛癢的原因

過敏:對花粉、塵蟎、寵物皮屑或某些食物的過敏反應可能會引起眼睛癢。這通常與過敏性結膜炎有關,結膜炎是眼瞼組織發炎。

乾眼症:乾眼症的情況,時常發生在眼睛無法產生足夠的淚液進行潤滑,才導致乾燥、癢和不適。
 

淚液不足也會導致乾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1蔬菜」能抗癌!降血糖、膽固醇 保命神物快吃

眼瞼炎:眼瞼的炎症,通常由皮膚疾病或細菌感染引起。

隱形眼鏡刺激:隱形眼鏡的不正確使用可能會刺激眼睛並引起癢。

環境因素:暴露於煙霧、風、化學物質或過量的陽光可能會引起眼睛癢。

眼睛好癢怎麼處理?

冷敷:將冷毛巾應用於你的眼睛可以幫助減少發炎症狀和癢的情況。

 
非處方眼藥水:潤滑的眼藥水或人工淚液,可以提供乾燥和癢的緩解。

抗組胺藥:如果患者的眼睛癢是由於過敏所引起,抗組胺藥物可以幫助緩解。經醫師評估之後,可以以口服形式或眼藥水形式提供。

寵物皮屑、花粉等,要避免接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鮮乳、保久乳怎麼挑?國人普遍缺「鈣」 專家破解營養迷思

避免觸發因素:寵物皮屑、花粉等,都要盡量減少接觸。

良好的衛生:經常洗手,並避免觸摸眼睛,是最簡單可以防止刺激的方式。
 

最後黃軒解釋,雖然眼睛癢可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但只要理解原因和治療方法,就可以有效地管理這個常見的問題,至於其他持續或嚴重的症狀,還是請要向醫療人員諮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軒#醫師#眼睛癢#花粉#過敏#眼藥水#乾眼症#眼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1039

0.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