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壓高別喝咖啡!醫示警:日喝2杯「死於心臟病機率翻倍」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0:17
若血壓正高,還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咖啡,死於心臟病機率會增加1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血壓正高,還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咖啡,死於心臟病機率會增加1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說法,高血壓是血壓水準為130/80mmHg;如果你血壓正高,不要喝咖啡!日本研究指出,當血壓在很高的狀態,要避免喝咖啡,若高血壓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會增加1倍。


 
血壓高喝咖啡超過2杯小心心臟病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引述一項刊登於《美國心臟學會期刊》的研究,此研究是由日本大阪大學公共衛生教授Dr. Hiroyasu Iso主持的,該研究分析總計約1萬8600名成人,包括男性約6570名,女性約1萬2000名,年齡在40~79歲之間。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有心臟病風險者,患有嚴重高血壓,血壓數值約在160/100mmHg或更高,而這些人心臟病風險似乎在於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咖啡。因此若血壓正高,還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死於心臟病機率會增加1倍。
 

健康者喝咖啡,可降低發生心臟病風險

早期研究發現,每天喝1杯咖啡,可以降低健康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江守山表示,早期的研究發現,每天喝1杯咖啡,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後的死亡風險,並可以降低健康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咖啡還可以降低罹患抑鬱症和慢性健康問題(如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但是,如果是患有高血壓並且離不開咖啡,那麼每天喝1杯咖啡就好,最好是改喝茶。


 
江守山解釋,雖然咖啡和茶都含有咖啡因,但綠茶和紅茶的咖啡因含量,只有咖啡的一半。此外,茶還含有多酚,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的微量營養素,可以保護心血管系統。


咖啡有哪些營養與好處?
 

有些咖啡飲品可能含有大量糖分和額外的卡路里,對健康來說有風險,因此不少專家也建議選黑咖啡。營養師彭逸珊指出,咖啡中除了有咖啡因,還有單寧酸、蛋白質、纖維素、生物鹼等多種營養,她分析喝黑咖啡的好處:


1.含抗氧化物質:黑咖啡中含有綠原酸、咖啡因、葫蘆巴鹼等抗氧化物質,是幫助抗癌的營養素。
2.幫助燃脂減重:研究指出,攝取咖啡因可更有效的減重和降低體脂肪。
3.提振精神:彭逸珊表示,咖啡是天然的提神劑,能提振精神降低睡意。
 

什麼時間點喝咖啡最好?記住2關鍵
 

除此之外,你知道什麼時間點喝咖啡最好嗎?營養師張珮蓁揭露喝咖啡2個關鍵點:
 

1.起床後2~3小時
 

張珮蓁說,咖啡不是一起床就喝!因為起床時,有可體松能幫助身體處於精神清醒狀態,如果這時候再喝咖啡,等可體松逐漸下降後,咖啡效用也發揮得差不多,這時候精神反而在亢奮後感到疲累。應該在可體松下降後(約10點左右),再補充咖啡,反而能再刺激可體松分泌,達到提神的恰當好處。

研究發現,運動前喝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可幫助脂肪燃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運動前1小時
 

研究發現,運動前喝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可以幫助脂肪燃燒,若有在做重量訓練的朋友,運動前喝咖啡可以讓你的運動表現更好。

 

◎ 資料來源/江守山醫師.彭逸珊營養師.張珮蓁營養師


原文請見:血壓高不要喝,心臟病機率會翻倍!很多人不知道「2時間」喝咖啡效果最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高血壓喝咖啡#血壓高喝咖啡#血壓高#高血壓#黑咖啡#喝咖啡最佳時間#江守山#心臟病#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15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