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許宏基訂婚反廢校聯盟SWAGToyz氣象署大埔分隊海龍蛙兵發錢台灣
  • 搜尋:

    結果共598筆

  • 易疲勞、難入睡恐是「缺鎂」 營養師曝8類高鎂食物可多吃

    如果常出現疲勞、難以入睡或抽筋等情形,恐怕是缺鎂的現象。鎂主要是參與身體能量代謝與酵素的作用,也參與醣類的代謝,對於骨骼成長與維持,鎂和鈣相輔相成;此外,鎂也能夠維持肌肉、神經的正常運作,影響心臟及血管的正常功能,攝取足夠的鎂也能夠改善消化道的機能及蠕動,也能幫助紓解壓力及放鬆。
    2023/07/18 05:10
  • 月經來痛到打止痛針 女大生哭求「拿掉子宮」醫震驚

    對於女性來說,每個月「好朋友」來襲時是最令人不舒服的時刻,有些人甚至會痛到無法前去上班上課,只能在家中休息一天。日前婦產科醫師王樂明在臉書分享,有一名女學生前去求診驚吐因為經期疼痛想要拿掉子宮,讓他呼籲民眾經期可以透過不同方式治療,並非一定要使用此極端方式解決。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王樂明醫師指出,該名20歲女大生前去看診時眼神相當無助與哀傷,並篤定地向他表示「我要把子宮拿掉,每次來痛死我!」,讓他相當震驚。經診問,女大生表示自己每次經期來時,下腹會絞痛且經期前三天基本上無法前去上課,有時甚至會痛到嘔吐,嚴重時甚至需要前去醫院打止痛針。王樂明醫師聽完後為女大生掃腹部超音波,並確認為「原發性經痛」。王樂明醫師也提到經痛分為兩類,除了「原發性經痛」還有「續發性經痛」,原發性指的是無病理疾病所產生的疼痛,源自子宮釋放前列腺素,使得子宮強料收縮造成;另續發性經痛則是因病理性疾病所產生的疼痛,像是: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或是子宮肌瘤所引起。他也強調「經痛可以很優雅,也可以被治療,生活原本可以好自在,不受疼痛所苦。」   不少人好奇生理期究竟要吃什麼才能緩解疼痛?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曾在臉書貼文分享「六樣」食物可以幫助女生們,其中包括:黑巧克力、豬瘦肉、杏仁、小魚乾、熱紅豆湯及鮭魚。其中黑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鎂,有助止痛與穩定心情;小魚乾則可以協助補充鈣質,減緩子宮痙攣及收縮;豬瘦肉因富含維生素B1,因此可以提升對於經痛的耐受性。熱紅豆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能解決貧血的困擾;杏仁也是鈣質豐富,因此可調節子宮肌肉收縮;魚肉則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舒緩疼痛、減緩發炎。但醫師仍建議若太痛,還是必須吃止痛藥來舒緩症況,千萬不要忍耐。   至於服用止痛藥時機為何?婦產科醫師蕭詠嫻曾說明,民眾應先了解自身造成經痛是否為子宮肌腺症或子宮肌瘤所造成,如果是屬於「原發性經痛」,最好的方式就是服用合格的止痛藥。她也提醒,若民眾對藥物並無過敏,建議有痛時就要服用而非等到「最後一刻」才服用,盡早服用對於止痛效果會好上許多。而止痛藥有助減緩疼痛及避免經血過多問題,也建議在劑量適中與正確時間服用下也較不會傷身。
    2023/07/17 11:23
  • 遠離「壞姨媽」!5大營養素緩解經痛 吃魚也能穩定情緒

    許多女性會因生理期,而有經痛的困擾,也有些人會在經前感到情緒低落、憂鬱及焦慮,嚴重甚至會失眠。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發文,分享「5大必吃營養素」,建議女性能從飲食調理,舒緩生理期帶來的不適,趕走「壞姨媽」。
    2023/07/16 05:20
  • 缺鈣恐生兩危機!醫師推6食物補足每日鈣需求

    談到鈣質,多數人只會聯想到它與骨質疏鬆有關。醫師提醒,缺鈣也會讓肌肉、神經調控出問題,進而引發心悸,但多數的台灣人每日鈣攝取量都不足,因此每日多補充「超級鈣食物」,才能幫助身體獲得足夠的鈣。  
    2023/07/12 23:55
  • 宋慧喬「靠豆腐」甩17kg!豆製品熱量排名 最高不是百頁

    「豆腐減肥法」已經流行多年,韓星宋慧喬也曾靠豆腐,狠甩17公斤。但豆腐種類多樣,應該如何挑選,也是一大課題。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發文,整理各類減肥愛用的豆製品,全部熱量排名、最高蛋白、補鈣首選一次看懂,讓你有效減重。
    2023/07/12 05:00
  • 鈣多鈣少都易腎結石!「5類食物」要忌口:巧克力、菠菜上榜

    天氣熱、水分補充不足特別容易引發「尿路結石」,不論是在腎結石、膀胱結石還是輸尿管結石,一旦痛起來都是痛不欲生,而且復發率很高,不過除了喝水之外,其實飲食也是一個關鍵,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先前就曾在部落格提到,其實不論鈣多還是鈣少都容易引發腎結石,到底要如何吃才能正確的避免結石,趕快記下來。
    2023/07/10 16:51
  • 抗壓也可以用吃的 營養師揭「9多3少飲食法」轉換壞心情

    工作壓力大,常常想趁放連假時自由、放鬆一下下?其實用吃的也可以幫助抗壓,營養師推薦多吃富含ω-3脂肪酸、鋅和鈣質等食物,有助減少壓力、放鬆肌肉和穩定情緒;另外也要盡量減少攝取高鹽、高脂飲食和精緻糖。
    2023/06/29 11:57
  • 別小看骨鬆!骨折死亡率直逼「乳癌第3期」名醫授2運動預防

    骨質疏鬆症俗稱「隱形殺手」,若未及早防治,一旦演變成骨折,死亡率竟與乳癌第三期不相上下!預防骨鬆除了補充鈣質之外,運動也扮演關鍵角色。名醫江坤俊在本周的《江P醫件事》中傳授2招預防骨質疏鬆的運動。
    2023/06/19 20:19
  • 腎病要清熱毒?他狂吃綠豆「抓爆全身」 專家警告恐心肌梗塞

    綠豆可以清熱解毒抗發炎,中醫也經常會建議病患食用,不過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就要特別小心,一名50多歲腎衰竭男子,被醫師要求採取「低蛋白飲食」,因為不敢吃肉而改吃豆類,又聽信腎臟病是「熱毒」導致,因此食用大量綠豆。想不到1個月後,身體癢爆讓他抓到破皮,緊急回診檢查才發現,血中含磷量過高。其實高血磷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磷與鈣的吸收及代謝會相互制約,進而導致抽筋、心律不整,嚴重更會造成血管狹窄、心肌梗塞。
    2023/06/07 18:30
  • 八點檔女星一摔骨裂!4招「改善骨質疏鬆」 爬樓梯也管用

    女星李亮瑾4年前結婚,3年內拚生2寶,身材恢復得很好,還找回一雙修長鉛筆腿,不過她日前在臉書自曝只是不慎從椅子上跌落,竟然就尾椎骨裂,讓她懷疑自己可能骨質疏鬆。骨質疏鬆除了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運動也很重要!骨科醫師表示,包括快走、慢跑、爬樓梯和重力訓練,都是對強化骨骼有助益的運動方式。
    2023/05/31 23:03
  • 35歲前輕忽「這件事」 發生骨質流失 醫師:輕微傷害易骨折

    從年輕就要有保骨本的觀念非常重要,台大骨科醫師李嘉哲指出骨質密度累積,最好在35歲之前盡量把骨本存好,曬太陽、維他命D、鈣足夠,有做足量的負重運動,這樣可以把骨本累積高一點,以後再慢慢流失,過程中可能流失很多,骨本還是夠的,但如果已經來不及了,就要提高警覺,那通常第一個會出現,就是骨質疏鬆!
    2023/05/31 23:00
  • 預防腎結石!醫點名避開高草酸食物 「這些蔬菜」是地雷

    想要預防腎結石,除了多喝水,腎臟科醫師陳佑丞也分享,病人的飲食習慣其實某些食物也可能導致結石發生,像是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紅茶等,都容易使草酸鈣結石生成,共盤點四大類食物恐導致結石。
    2023/05/29 09:35
  • 男性看過來!「5大營養素」最缺 膳食纖維不足恐增罹癌風險

    很常聽到女生需補鐵、男生則需要鋅,但根據調查,男生缺乏的還有這些營養素,並且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男生在維生素E、鈣質、鎂、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2攝取不足,雖然短期缺乏不會有什麼明顯感受,但等到有狀況出現時卻不一定可以補救,營養師就建議大家可以在平常就多加補充。
    2023/05/26 05:00
  • 超過這年紀沒有補充這三種維生素 醫師:罹疾病風險高!

    健康話題!中高齡族群的維生素D和鈣質的攝取量普遍嚴重不足,維生素D的功能包括促進鈣質吸收、維持正常的骨代謝和肌肉功能,因此補充足量的鈣質與維生素D非常重要,可以有效降低骨折的風險,日本東京大學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博士廖誼青分析,維生素D的來源包括油脂含量較豐富的魚類,像是鮭魚和鯖魚。
    2023/05/24 22:59
  • 失眠恐是手機惹禍!「2件事」千萬別做 醫授3助眠撇步

    女星Ella陳嘉樺日前出席活動,她透露自己非常淺眠,平時會透過4個方法助眠,包括:固定作息時間、睡前減少使用手機、喝鎂鈣發泡錠、用精油按摩紓壓等。
    2023/05/08 21:06
  • 狂咳嗽2個月!醫一照X光「數百寄生蟲卵」 侵3部位恐致命

    一直咳嗽要當心了!一位患者連咳2個月,就醫時X光一照,體內居然全都是寄生蟲卵的鈣化殘殼,滿滿白點相當驚人。
    2023/05/05 15:44
  • 補鈣看這裡!「鈣中之王」是它 含量超越牛奶22倍

    國人常配小魚乾當小菜或下酒菜,是非常親民的零嘴,但它還有一個身分,那就是「鈣中之王」。醫師分享,不只長者缺鈣,也有非常多年輕人缺鈣,除喝牛奶補鈣外,小魚乾含鈣量是牛奶的22倍,是補鈣首選!
    2023/05/04 22:01
  • 偏愛吃「這一類」食物...罹癌年紀下降.. 確診人數升高...

    大腸癌是台灣最多人罹患的癌症,近年來大腸癌的發生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有不少是四五十歲,甚至也有二三十歲年輕人,醫師不諱言愛吃紅肉燒烤類,高油等食物,都要特別小心,關鍵在於民眾生活習慣改變,造成腸癌發生率不斷升高。營養師廖誼青表示可多攝取富含鈣質的乳製品,因為鈣可以與腸道中的膽酸、游離脂肪酸結合,減少這些物質對大腸上皮細胞的刺激,可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2023/04/28 23:25
  • 男性也有更年期!這些症狀注意 營養師:多吃帶殼海鮮

    更年期是女性的必經階段,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因此會開始產生一些症狀,但其實不只女性有更年期,男性也有更年期。營養師高敏敏指出,不論男女 在40~50歲過後 因荷爾蒙衰退,且尤其男生因沒有月經,比女生更不容易察覺,因此更要特別注意。高敏敏也建議多補充鈣質、維生素B、礦物質鎂、以及Omega-3脂肪酸幫助舒緩症狀。
    2023/04/22 10:00
  • 抽筋、心律不整!血液缺鈣靠這「3招」 飯後進補最佳

    「鈣質」是身體不能或缺的營養,不僅身體骨骼、電解質運作都需要靠它,血液有缺鈣狀況,還會導致抽筋、心律不整、免疫力下降等問題,嚴重還會衍生「骨質疏鬆症」。
    2023/04/20 15:47
  • 呼吸困難!冠狀動脈鈣化「陷心肌梗塞風險」 3類人最危險

    73歲劉先生本身有三高病史,雖有定期回診,日前卻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到醫院就診,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其左主幹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心導管攝影檢查也發現多條血管狹窄,進行達文西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搶救心臟功能,當天便脫離呼吸器,5天後順利出院;醫師也提醒,患有三高疾病、肥胖或長期抽菸者都是引起冠狀動脈鈣化的危險族群。
    2023/04/20 10:26
  • 吃火鍋注意!醫點名1配料「影響鈣質吸收」:別再這樣煮

    無論春夏秋冬,火鍋都是不少人熱愛的聚餐選擇之一,而吃火鍋時除了作為主食的各項肉品之外,必不可少的火鍋料更被部分人認為是「火鍋的靈魂」,然而在眾多火鍋料當中,卻有這麼一個名叫「蟹味棒」的東西雖然熱門,但其實對營養素的攝取並沒有太大助益,營養師程涵宇也針對此發文提醒。
    2023/04/15 21:20
  • 保健品全一口吞? 「5種組合快拆開」混吃沒效白花錢

    現代人重視健康,喜歡補充保健食品照顧身體,只是瓶瓶罐罐的保健品到底該怎麼吃?是不是為了方便乾脆一下全吞下肚?營養師表示,5種組合的保健食品不建議一起吃,否則會影響吸收,效果也會大減。
    2023/04/14 22:51
  • 一天半碗就夠!韓國泡菜防三高又降膽固醇 「3種人」要少吃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美國健康專業雜誌曾經評選韓國泡菜為世界五大健康食物之一,與日本的納豆、西班牙的橄欖油、希臘的優酪乳、印度的小扁豆齊名。韓國泡菜因為製作過程中使用各種蔬菜、水果、洋蔥、大蒜、十字花科蔬菜,因此富含植化素、維生素、鈣、鎂、鐵、錳、磷、銅等,並可促進維生素B群和C的吸收。近年研究顯示,攝取韓國泡菜可降低膽固醇、防三高和脂肪肝。營養師提醒,韓國泡菜雖然是超級好食物,不過鈉含量偏高,心、腎、高血壓疾病患者要少吃,一般人也建議一天不超過半碗的量。
    2023/04/13 15:39
  • 素食者免驚!「這5種蔬菜」也有蛋白質 含鈣、葉酸營養更全面

    蔬菜含有豐富纖維質和礦物質,不過你知道有些蔬菜,還含有蛋白質成分嗎?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花椰菜、地瓜葉、菠菜、甘藍和玉米筍,不但含有豐富蛋白質,還有各種維生素、葉酸、鈣、鎂等,多攝取這些蔬菜,可以獲得更全面的營養補充。 蔬菜含有豐富纖維質和礦物質,不過你知道有些蔬菜,還含有蛋白質成分嗎?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花椰菜、地瓜葉、菠菜、甘藍和玉米筍,不但含有豐富蛋白質,還有各種維生素、葉酸、鈣、鎂等,多攝取這些蔬菜,可以獲得更全面的營養補充。
    2023/04/07 13: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