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抽筋、心律不整!血液缺鈣靠這「3招」 飯後進補最佳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15:47
鈣質是人體日常所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鈣質是人體日常所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鈣質」是身體不能或缺的營養,不僅身體骨骼、電解質運作都需要靠它,血液有缺鈣狀況,還會導致抽筋、心律不整、免疫力下降等問題,嚴重還會衍生「骨質疏鬆症」。

除了牙齒、骨頭外,血液中也有鈣。(示意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鈣」不只存於骨頭牙齒中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鈣」不僅是身體的必需營養素,還是需求巨量的礦物質,一日需求量就高達1000~1500mg。而且鈣質在身體中有非常多作用,能保持骨頭跟牙齒健康、維持肌肉和神經系統功能,還能調節血壓以及其他生理功能。而鈣質在身體分布中,有99%保存在骨頭跟牙齒裡,1%存於血液跟體液中,一般人補充鈣質是為了讓骨質更健康,保護骨本。然而存在血液中那1%鈣質量,卻常常被忽略。

「血液缺鈣」容易抽筋、心律不整

 
陳欣湄說明,血液中的鈣質可以維持肌肉、神經、血液凝固、調節血壓等功能。當骨質中的鈣不夠時,血液中的鈣質會立即救援骨質,產生「血液中缺鈣」的狀況,引發肌肉痙攣、抽筋、心悸、心律不整、心臟病、免疫力下降等問題。若持續不管或飲食狀況不佳,還會衍生成「骨質疏鬆症」。

飯後補鈣是最佳時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鈣質來源吸收率大不同

陳欣湄表示,市面上常見的鈣質有碳酸鈣、檸檬酸鈣、海藻鈣、珊瑚鈣、螯合鈣、牛奶鈣等,這些鈣質各有各的優缺點,沒有誰是最佳補充劑。要特別留意的是,補充鈣片前一定要打開包裝看「營養標示」鈣質含量,否則很可能會出現「以為自己吃夠鈣質,但在換算吸收率、濃度後卻完全不夠」的情形。

補鈣的最佳時機在「飯後」

陳欣湄也表示,補鈣的最佳時機是在「飯後」,因為飯後的胃酸分泌量較高,有利鈣質消化和吸收。另外,在補鈣時要避免和高纖、高鐵、含咖啡因的食物同時攝取,這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率。

補鈣有3撇步

陳欣湄建議民眾,想增加鈣質的吸收率可以利用以下3撇步:
 

1.結合服用:鈣+鎂(2:1)+維生素D

配方可參考這樣的比例:海藻鈣200mg+胺基酸鎂100mg+非活性維生素D800IU。

2.睡前服用:鈣+鎂

鎂有穩定神經、肌肉的作用,可在睡前1小時服用,還能讓睡眠深度跟品質加分。

3.分次服用
 

一次攝取過多鈣質會影響其吸收率,她建議民眾每次補鈣的攝取量不超過500毫克,並且在一天內多分幾次服用。

◎ 資料來源/陳欣湄醫師

原文請見:血液缺「鈣」竟會抽筋、心律不整!補鈣有3撇步 最佳補鈣時機是「這時候」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鈣#鈣質#骨頭#血液#抽筋#心律不整#骨質疏鬆#陳欣湄#缺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26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