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呼吸困難!冠狀動脈鈣化「陷心肌梗塞風險」 3類人最危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10:26
(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3歲劉先生本身有三高病史,雖有定期回診,日前卻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到醫院就診,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其左主幹冠狀動脈嚴重鈣化,心導管攝影檢查也發現多條血管狹窄,進行達文西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搶救心臟功能,當天便脫離呼吸器,5天後順利出院;醫師也提醒,患有三高疾病、肥胖或長期抽菸者都是引起冠狀動脈鈣化的危險族群。

更多新聞:不敵強風!大樹倒塌壓扁鐵皮屋 9旬爺驚恐鑽縫隙逃出

 

患者多條血管狹窄。(圖/醫院提供)

心血管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羅崇祐解釋,冠狀動脈是心臟最重要的血管,負責供應心臟血液與養分,主要分為左主幹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枝、左迴旋枝與右冠狀動脈。

當冠狀動脈因粥狀硬化,斑塊在動脈壁上逐漸堆積造成冠狀動脈狹窄,或是當斑塊破裂時,碎屑塊可能完全阻塞動脈,導致動脈供血的心肌區域無法獲得充足的血液及氧氣,患者很可能會出現心絞痛、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症狀。

 
羅崇祐指出,若病人有冠狀動脈鈣化嚴重或是諸多血管嚴重阻塞的情形,適合採外科手術,利用自身健康的血管造新的通路以恢復心臟正常的血流供應。

更多新聞:小心屁股開花!上廁所1姿勢超危險 過來人淚:整片肉被削開

心血管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羅崇祐。(圖/醫院提供)

以劉先生為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內視鏡手術擷取手部橈動脈,再以機器手臂的方式取出左側內乳動脈,將兩條動脈組合為Y型血管形成新的供血管路,並將此管路與心臟上有狹窄的3處重要冠狀動脈吻合,以改善心肌缺氧的情況。

羅崇祐提醒,具有家族病史與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民眾須做好預防措施,如出現心絞痛、呼吸不順等症狀時,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三高#冠狀動脈#心肌梗塞#手術#達文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1086

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