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防腎結石!醫點名避開高草酸食物 「這些蔬菜」是地雷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9 0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9 09:35
飲食習慣也可能導致腎結石。(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食習慣也可能導致腎結石。(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要預防腎結石,除了多喝水,腎臟科醫師陳佑丞也分享,病人的飲食習慣其實某些食物也可能導致結石發生,像是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紅茶等,都容易使草酸鈣結石生成,共盤點四大類食物恐導致結石。


菠菜屬於高草酸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分享,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及「藥物」可能是造成腎結石的推手,在臨床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已經有腎結石或反覆發生腎結石者,更應避開這些食物或藥物。陳佑丞指出,像是「高草酸食物」,包括菠菜、大黃、甜菜、紅茶等,容易致使草酸鈣結石 (Calcium oxalate stone) 生成;「大量動物蛋白」像是牛肉、豬肉、雞肉、動物內臟 (organ meat)等,會減少尿中排除檸檬酸 (citrate),進而增加鈣結石 (calcium stone) 生成風險;「高鹽飲食」也是,因為鈉離子會增加尿鈣排除,進而增加結石風險;還有「高普林飲食」,肉類、海鮮、黃豆、花生、啤酒、火鍋等,會增加尿中尿酸排泄,導致尿酸結石生成。

 

至於藥物的部分,陳佑丞指出,有一些藥物會降低尿中檸檬酸排除,像是預防高山症、治療青光眼的藥:Acetazolamide;抗癲癇藥物:Topiramate;還有會造成高尿鈣的藥物如某些利尿劑:Furosemide (Lasix);類固醇:Corticosteroids;大量維他命D:Vitamin D;甲基黃嘌呤類藥物 (Methylxanthine):Theophylline等。


高草酸的食物。(圖/翻攝陳佑丞臉書粉專)

陳佑丞也特別補充,高草酸的食物,其實包括「蔬菜與根莖類」,當中馬鈴薯也是屬於這類食物;「穀物類」像是豆腐、米糠、玉米粉、全麥麵粉都是;「莢果類」如大豆、豌豆、豆莢、小扁豆;「堅果雨種子類」杏仁、榛果、花生、開心果,還有像是可可粉、覆盆子、泡茶都屬於高草酸食物。陳佑丞表示,「食用(蔬菜)前先用熱水川燙過,可以大大降低鉀離子含量。這招對於所有蔬菜都適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草酸#腎臟#腎結石#食物#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88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