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離「壞姨媽」!5大營養素緩解經痛 吃魚也能穩定情緒

實習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6 05:20
許多女性都有「經痛」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女性都有「經痛」的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女性會因生理期,而有經痛的困擾,也有些人會在經前感到情緒低落、憂鬱及焦慮,嚴重甚至會失眠。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發文,分享「5大必吃營養素」,建議女性能從飲食調理,舒緩生理期帶來的不適,趕走「壞姨媽」。

女性可以透過熱敷及飲食調理舒緩經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吳鳳妻驚長子宮肌瘤!專家籲「避開3食品」:喝綠茶降風險

1.維生素B1
 
舒緩子宮肌肉收縮,降低疼痛感。食物來源:瘦肉、全穀類(糙米、五穀米、胚芽米)等。
 
 
2.維生素E
 
幫助清除自由基,抑制前列腺素的產生,並減低疼痛感。食物來源:堅果類(杏仁、榛果、葵花籽等)、植物油(紅花籽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
 
3.
 
調節子宮平滑肌的收縮,穩定情緒。食物來源:乳製品(鮮乳、乳酪等)、小魚乾、黑芝麻等。
 
4.
 
幫助肌肉正常收縮,有助於子宮內膜放鬆,穩定情緒、降低憂鬱。食物來源:綠葉蔬菜、堅果(南瓜籽、腰果、杏仁等)、燕麥、香蕉等。
 
5.Omega3脂肪酸
 
 
具有抗發炎的功效,有助於降低前列腺素的生成,進而緩解經痛,也有助於減緩憂鬱。食物來源: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核桃、胡桃等。

陳怡婷分享5大營養素,緩解生理期不適。(圖/翻攝自陳怡婷FB)

更多新聞:左腳水腫、走路會痛!這族群女性小心中招 可怕病症纏身

陳怡婷說明,經痛可以分為「原發性經痛」及「續發性經痛」,前者是因生理期時子宮內膜發炎,導致相關激素(如前列腺素)濃度升高,讓子宮肌肉收縮而造成經痛。後者則是疾病所引起的反應,例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等,應至醫院檢查。
 
最後,陳怡婷提醒,女性若要緩解經痛,應避免食用冰冷的食物,生理期時也可以利用熱水袋或是暖暖包熱敷下腹部,幫助放鬆腹部肌肉、溫暖子宮。她也建議,平時能透過適度運動,像是瑜珈、伸展以及散步,改善月經帶來的不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理期#經痛#維生素#鈣#鎂#子宮#陳怡婷#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789

0.2118

0.6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