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暑解熱喝檸檬汁 中醫師推薦添加「這1味」解毒素除眾病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23:59
炎熱節氣可以來一杯透心涼的蜂蜜檸檬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炎熱節氣可以來一杯透心涼的蜂蜜檸檬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連日高溫,每天就像火在燒!中醫師彭溫雅推薦,炎熱節氣可以來一杯透心涼的蜂蜜檸檬汁,或是吃一片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甜檸檬片,消暑又解渴。

更多新聞:傍晚情緒就失控!醫揭「日落症候群」5症狀:恐失智表現

 

夏季炎熱。(圖/TVBS資料畫面)

彭溫雅說明,台灣常見的檸檬品種,為優利卡檸檬,又稱四季檸檬,市面上最常見,外型呈橢圓形、果皮粗厚、果肉淡黃帶籽的檸檬。優利卡檸檬的酸度明顯、香氣偏濃,比較少直接食用果肉,一般多取汁用於調味。另一種也很常見的無籽檸檬,又稱萊姆,外型偏圓形、果皮薄而滑、果肉偏淺黃色,萊姆比較不酸,但帶一點苦味,一般用於果汁或料理調味。還有一種是香水檸檬,果皮具有芳香味,一般多切片沾梅粉、砂糖或鹽食用,也可以作為果乾。

夏天喝檸檬汁生津解渴、健脾

 
芸香科柑橘屬的植物品種非常多,例如橘、柑、橙、柚、葡萄柚、檸檬、萊姆、枸橘等,以酸橙為例,未成熟的果實曬乾後入中藥稱為「枳實」,成熟的果實曬乾後稱為「枳殼」,而曬乾的果皮則稱為「橙皮」。

彭溫雅指出,枳實味酸苦微寒,入脾胃二經,用於破氣消積,化痰除痞,臨床上用於中風痰迷心胸、脾胃氣滯、熱結便祕等。枳殼則味辛苦微寒,入脾胃大腸經,用於理氣寬中、行滯消積,臨床用於胸腹脹滿疼痛、痰濕阻隔、氣滯血瘀等症狀。橙皮味辛微苦,入脾肺二經,富含維生素A,臨床用於咳嗽化痰及健胃使用,近日科學研究還發現柑橘類的「橙皮素」有助長壽,還能延緩皮膚老化。

彭溫雅建議,由於檸檬味甘酸,入肝胃經,有止咳化痰、生津止渴、健脾等作用,臨床上可用於維生素C缺乏症、中暑煩渴、食慾不振、咽痛口渴等,推薦民眾在炎炎夏日來點檸檬料理。

蜂蜜檸檬汁瀉火、解毒

食材
檸檬1顆、蜂蜜適量、水、冰塊。

作法
檸檬對切後擠汁,檸檬汁:蜂蜜:水(含冰塊)=1:1:10比例調和,可用果汁機打碎,或搖晃均勻即可。

 
作用
檸檬有生津解熱的作用,尤其適合熱性體質,加上酸味可入肝、苦可瀉火,甘可化陰,非常適合炎炎夏日食用,添加適量蜂蜜可以中和檸檬的烈性,《神農本草經》曰:「蜂蜜可安五臟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眾病,和百藥。」蜂蜜自古就是滋補養生的好食材,不但可以中和檸檬的酸苦滋味,還能提供人體豐富的營養及礦物質。

更多新聞:血癌愛找「這歲數」!癌末恐只活3年 盜汗、無力是警訊

台灣不少檸檬品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甜檸檬片改善食慾不振

食材
檸檬1顆、二砂糖適量。
 

作法
檸檬切非常薄片,平鋪於盤底,再撒上適量二砂糖,即可當飯後水果食用。

作用
芸香科的檸檬含有檸檬酸和蘋果酸,和食物中的胺基酸混合後會產生一種清爽的酸味,同時富含維生素C,果皮中的精油包含檸檬烯、檸檬醛等,還含有檸檬獨特的香氣;二砂糖是帶點琥珀色的砂糖,裡面還有糖蜜,甜味豐富,含有微量的礦物質及有機物,還有淡淡的蔗香,夏日食慾不振時來一片甜檸檬片,酸酸甜甜透心涼。

◎ 資料來源/彭溫雅中醫師

原文請見:中醫師激推!消暑口渴喝「檸檬汁」:多加1味解身體毒素、顧五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天#中醫#檸檬#萊姆#蜂蜜#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031

0.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