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0歲嬤吃隔夜菜發燒拉肚子 醫示警:有「1動作」才安全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3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3 15:45
吳阿嬤吃冰箱的隔夜菜身體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阿嬤吃冰箱的隔夜菜身體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物都有放冰箱,怎麼會壞掉?80歲的吳阿嬤吃了放在冰箱的隔夜菜,竟引起沙門氏菌感染、嚴重腹瀉虛脫,住院數日才出院。醫師提醒,每到夏天就會有許多因為吃隔夜菜發生腸胃炎的病患出現,一般人可能吐、拉肚子幾次就好了,但若是遭沙門氏菌等毒性較高的腸內菌污染,糖尿病患、老人、幼兒或孕婦等體弱族群則恐要命!提醒吃隔夜菜前一動作不可少:「徹底加熱」才能吃!

吳阿嬤吃隔夜菜染沙門氏菌嚴重腹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沒吃外食 阿嬤吃冰箱隔夜菜竟感染沙門氏菌


 
吳阿嬤連著兩天發燒、腹痛、嚴重腹瀉,全身虛脫趕緊就醫,抽血發現白血球、發炎指數均高,且合併電解質不平衡,細菌培養出現沙門氏菌。阿嬤說:「我都沒要吃外面的東西,而且吃不完的食物都會放涼以後再放冰箱,昨天拿冰箱剩下沒吃完的菜出來稍微熱一下就吃了,怎麼會食物中毒?」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醫師陳世哲研判,阿嬤的急性腸胃炎就是隔夜菜惹的禍,趕快收住院,進行靜脈點滴輸注補充阿嬤腹瀉流失的體液,並且注射抗生素治療,住院數日後,病情才好轉出院。

 

拉肚子合併發燒、脫水、無力、倦怠是急險徵兆


陳世哲說,每到夏天就常收到因為吃到受到污染的食物感染急性腸胃炎的病患,感染者常見症狀為持續腹瀉、嘔吐、腹痛等症狀。雖然吃壞肚子出現腹痛、拉肚子的情形不少見,但提醒如果出現脫水、無力、發燒、全身倦怠感,則要盡速就醫。

 

尤其是腸胃炎若發生在免疫力不好的族群,如老年人、幼童、懷孕婦女或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倘若污染食物的是像沙門氏菌這種毒性較高的腸內細菌,可能引起傷寒,嚴重甚至會出現腸穿孔、敗血性休克風險。腹瀉嚴重引發脫水,可能出現電解質不平衡而抽筋,代謝性酸中毒、敗血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隔夜菜最好徹底加熱再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菜煮好,2小時內要放冰箱 吃前要「徹底加熱」


陳世哲提醒,很多民眾以為吃不完的菜放涼了再放冰箱比較不會壞掉,但許多細菌在7℃~60℃的溫度間才是危險溫度帶,最容易生長繁殖。所以要注意:烹調好的食物與剩菜應該在2小時內使用保鮮膜包裹放入冰箱,或更短的時間內即冷藏保存。他解釋,因為冰箱溫度約4℃左右,可以抑制細菌生長,且食用前需用至少70℃徹底加熱,才能殺死細菌。若是食物已經有酸味,就不能繼續食用。

 

剩菜沾了口水就危險 吃以前就冰才安全


部桃護理師謝于秋表示,剩菜最多放到隔天就要吃完,否則反覆加熱會破壞營養成分。她建議若是有多煮起來要帶便當,或是一開始就發現煮太多、吃不完,最好煮好後就先行分裝,千萬不要等吃過了才收菜,避免口水汙染食物,如果不方便一開始就收起來,一定要以公筷母匙的方式,降低汙染風險。


 
◎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

 

原文請見:隔夜菜放冰箱也出事!嬤吃隔夜菜發燒、肚子拉不停 醫:吃隔夜菜前「1動作」才安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隔夜菜#腸胃炎#沙門氏菌#食物中毒#傷寒#冰箱保存#徹底加熱#衛禰部桃園醫院#隔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45

0.1960

0.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