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慣做「這件事」身體這處「關節」痛到受不了 醫師:狀況差治療棘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23:18

近期關於顳顎關節痛的議題引起了廣泛關注。若您在睡覺時有磨牙或習慣咬冰塊等行為,建議您特別留意顳顎關節是否出現問題。根據醫師觀察,大部分磨牙習慣往往與心理壓力有關,例如喜歡咬有嚼勁的食物,像是珍珠奶茶、口香糖、肉乾等,這些都可能導致顳顎關節受傷。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研究發現,全台顳顎關節就醫率約為百分之一點四到百分之二點六,估計全台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受到影響。

近期有一位病友表示顳顎關節疼痛,她描述了痛點在耳朵前方的關節處,並指出與咀嚼咬合相關的咀嚼肌也受到連帶影響。關鍵在於,許小姐因工作壓力大,平常喜歡吃堅果,導致兩側肌肉繃緊且出現疼痛感,醫師診斷為顳顎關節受傷。

許小姐表示:「喜歡吃堅硬的東西,但磨牙只是輕微,但吃完硬物後,肌肉的緊繃感明顯增加。」

 
中山附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呂明怡指出:「這是右邊的顳顎關節,這是左邊的顳顎關節。從骨頭的觀察,可以看到中間呈凹凸不平的訊號,這表示該關節的骨頭可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診斷中發現,許小姐起初尋求醫療協助時,是因右側肌肉不適而求診的。經過進一步檢查,發現她左側也有類似的問題。隨後,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左側情況比右側更嚴重,意味著左側的發病時間更早。除了顳顎關節問題外,診斷還發現她的關節盤移位以及骨頭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變化。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張育超解釋:「顳顎關節疼痛的成因有很多,除了磨牙或單邊咬合等已知相關因素外,很多情況是與壓力或其它不明原因有關。當民眾出現這些問題時,應尋求牙醫師進行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顳顎關節疼痛,通常是指耳朵前方的關節處產生的疼痛,並連帶影響咀嚼肌,引起不適的症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余權航表示:「顳顎關節病因很多,除了關節本身或周圍韌帶的受傷是其中之一外,很多情況是由週邊相關肌肉的損傷引起的,例如顳肌、咬肌、翼內肌、翼外肌,甚至包括脖子和斜方肌等肌肉。這些肌肉問題也是顳顎關節疼痛的因素之一。」

關於遺傳因素,中山附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呂明怡表示:「目前認為遺傳因素在顳顎關節疼痛中所佔的比例相對較低,通常屬於多因素組合的結果。喜歡咬硬物、咀嚼韌性食物、單邊吃東西以及磨牙等都是潛在的危險因子。」

長期以來,許多人睡覺時都有磨牙的習慣,然而這可能會導致牙齒和顳顎關節受傷,進而影響生活品質。顳顎關節疼痛以及相關的周邊肌肉疼痛常常困擾著民眾,有時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張育超強調:「顳顎關節疼痛可能會引發類似偏頭痛等症狀,有時還可能伴隨耳道疼痛。當您尋求耳鼻喉科檢查卻未發現異常時,您可能正患有顳顎關節相關的症候群,因為顳顎關節的解剖位置就在耳道下方。」
 

圖/TVBS

對於年長者而言,由於他們可能面臨肌肉減少症等問題,尤其是居家或接受宅醫療的人,許多人長時間依賴鼻胃管進食,這樣就無法通過口腔進食。這樣的情況會導致顳顎關節的退化,並且長時間不使用肌肉也會出現退化現象,這可能導致肌肉和關節出現問題。醫師提醒大家,與人溝通、享受美食或唱歌等活動都需要使用到顳顎關節,因此一定要妥善保養。放鬆心情、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以及適度紓壓等,都是遠離顳顎關節疼痛並避免影響生活品質的重要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節#生活#習慣#治療#棘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95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