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劑4900萬! 「全球最貴藥劑」8月將納健保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4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4 14:26

全球最貴藥物之一「諾健生」是用來治療罕病脊髓肌肉萎縮症(SMA),現在健保署決議,8月將會納入健保,一劑要價台幣4900萬,是台灣健保史上最貴的給付藥物,這一項基因治療藥物,施打後終生有效,不過設有給付門檻,「出生6個月內發病且帶有基因突變」,預估一年將有8位病童受惠。

圖/TVBS

 
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SMA病友李怡潔:「因為我們是連喝水吃飯,吞嚥甚至是呼吸,都會需要人家幫助。」

躺在床上開朗接受訪問,也總是笑臉迎人,他是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病友怡潔,剛出生時家人被告知可能活不過20歲,不過現在怡潔已經28歲,平日裡要吞嚥或是呼吸都很困難,在台灣,SMA在自體隱性的遺傳疾病中,發生率也排名第二,不過現在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基因治療藥物諾健生,將要納入健保給付。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終於罕見疾病可以被治癒,其實我是很期待很感謝,其實也非常感動。」

 
圖/TVBS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激動到忍不住哽咽,因為諾健生是施打後終生有效,不過它也是全球最貴藥物之一,一劑要價4900萬,相當於台北豪宅房價,現在健保署決議,將在8月納入健保,也是台灣史上最貴給付藥物。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從最有效的小朋友開始使用,然後觀察它的藥效,這個階段大概評估,一年會有8個小朋友(受惠)。」

首次採取分期付款,避免排擠其他罕藥,納入給付機會,不過給付條件嚴苛,設有六個月內發病,需要具有基因變異門檻,而且必須和其他兩項SMA治療針劑和口服藥三則一,等於病友沒有換藥機會。

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SMA病友李怡潔:「署長意思是希望先求有,因為現在也規定不能換藥,這部分也是台灣比較特殊地方,我們也是想爭取,看有沒有機會可以讓,不試用的病患可以再用其他藥物。」

理事長認為,並非所有患者都能在6個月內發現副作用問題,也是用藥前難以確認,將會持續爭取。

圖/TVBS

其實除了SMA患者,國內還有29款罕病用藥尚未納入健保,其中包含3款罕病基因治療藥物,萊伯氏先天性黑矇症,去年9月取得藥物許可證,正等待健保審查。

 
AADC缺乏症基因治療,預計今年通過罕藥認定,還需取得藥物許可證,才能進入健保審核程序,以及裘馨氏肌肉失養症(DMD)台灣仍在臨床試驗第三期,要是通過,將能造福6800名罕病患者,期望縮短行政流程,讓罕病友不再苦等,擁有更多治療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罕見疾病#治療#藥劑#健保#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04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