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不到氣、心跳加快又頭暈...恐罹「這疾病」醫師:速就醫 避免憾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23:45

今天TVBS健康醫藥專題要帶您了解心律不整,這個疾病在臨床表現各有不同,主要是病人會突然覺得心跳得很快,合併有吸不到氣或是頭暈等症狀。其實要診斷心律不整,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發作的當下,能夠做心電圖,才能夠準確的診斷出是哪一種心律不整,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表示,心律不整病友,有些要利用吃藥,有些甚至要用電燒手術。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許多人都有心跳加速的經驗,緊張、興奮,都可能刺激人體的交感神經,讓心跳加速,但是在心臟醫學中,異常的心跳加速可能是心律不整,如何確定自己有心律不整?心電圖是最好的工具。」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柏增:「許多診所或醫院都有這樣的檢查儀器,能夠幫助人們確定是否有心律不整。但是現在有許多更棒的工具,例如穿戴式裝置中的手錶,利用光學去偵測血管體積變化的原理,去描繪出心電波形,對某些心律不整,例如心房顫動,具備有良好的診斷價值,能讓心臟科醫師更有機會診斷病人的疾病,並且擬定治療的策略。」

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常見的包含早期收縮、心室上頻脈、另外還包括心房顫動等,傳統上,心律不整僅能用藥物控制,但是現在有許多先進的治療設備,能幫助病友接受完善的治療。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導管電燒手術目前技術已經相當成熟,除了成功率很高,手術本身也是相當安全。除了利用健保給付的方法,利用放射線以及電訊號定位電燒外,還可以利用自費用立體定位系統,減少輻射線暴露。」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柏增:「其中最先進的就是電燒治療。許多醫學中心都配置有所謂的3D立體定位電燒儀器,對於某些頑固性的心律不整,例如心房顫動,都能夠進行複雜的手術,能大幅下降心律不整再發生的頻率,改善病患的生活。」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教授吳毅暉:「複雜性心律不整的致病機轉則比較複雜,包括心房顫動、心房撲動,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等都可能屬於複雜性,病因可能來自不只一處亂放電,或是某部分心臟肌肉功能異常等,處理方式較複雜。」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律不整,臨床表現各有不同。但常常病人的症狀就是會突然覺得心跳得很快,合併有吸不到氣或是頭暈等症狀。」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因為心律不整有很多種形態,有些要利用吃藥,有些甚至要利用電燒手術,才能夠做理想的處理。在眾多心律不整之中,有一種心律不整是因為心臟天生多了一條電線,這條電線造成心臟傳導迴路的異常,才會發生持續不會停的心律不整。這種心律不整吃藥的效果不太好,要利用導管電燒手術才能夠一勞永逸。」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教授吳毅暉:「非複雜性心律不整,大部分是因為心臟多出一條電氣傳導路徑,導致心律不整,指的是在心房與心室連接的區域,比正常人多了一條迴路,或多了一條傳導線,導致心臟電氣傳導時產生了迴圈。」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台灣有超過千名的病友,接受心房顫動電燒手術,目前有許多醫療院所與政府機關合作,進行心房顫動的篩檢,目的就是為了找出更多心房顫動的病友,讓病友能接受,更積極有效的治療。」

 
圖/TVBS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柏增:「心房顫動的治療目前仍在快速演進中。許多先進的治療軟體協助我們治療,更困難型態的心房顫動。比如說一般公認難以治療的持續性心房顫動,就能夠利用我們剛所提到的電燒儀器,配合高密度定位導管,同時在左右心房,找到心房顫動的可能源頭,進行精準的電燒治療。在成大醫院,我們已經進行了數十例此類先進的療法,病患維持一年內正常心律的比例超過八成五,另外術後的滿意度也超過九成。」

心臟科醫師提醒心律不整,能反應心臟問題,也可以了解身體是否有異常狀況,應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控制慢性病、戒菸,若有心律不整問題,務必要定期追蹤,降低惡化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醫生#治療#心律不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102

0.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