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心跳快送急診!心律不整憂用藥、手術傷胎兒 醫用這招救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1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1 14:52
北醫完成首例孕婦無輻射電燒手術。(圖/院方提供)
北醫完成首例孕婦無輻射電燒手術。(圖/院方提供)

一名懷孕6個月的孕婦因心跳過快被送急診室,經診斷為心律不整,但就怕藥物治療或傳統電燒輻射會影響胎兒,最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團隊使用新型3D立體定位系統,在零輻射的狀況下進行治療,完成北醫首例孕婦無輻射電燒手術。

更多新聞:有錢人到銀行會做「2件小事」 前行員:一般民眾沒做到

 

北醫附醫心臟內科使用新型3D立體定位系統進行無輻射電燒治療。(圖/院方提供)

收治病人的北醫附醫心臟內科陳威達醫師指出,該孕婦在急診時表示「心跳好快」,經診斷後發現是陣發性上心室頻脈,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之一,ㄧ般狀況下可以藉由藥物初步控制心律不整的狀況,但病人懷有6個月身孕,也擔心藥物對胎兒健康可能的影響。

陳威達表示,根據2022年刊登於JACC(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研究顯示,孕婦的心律不整盛行率比非孕婦來得高,其中最常見的是心房顫動,其次是陣發性上心室頻脈與心室頻脈。孕婦發生心律不整可以藥物治療,但往往因擔心藥物可能對胎兒造成的不良反應,多數不願意接受藥物治療。

 
更多新聞:好市多推車衝下坡道!他聽巨響「孩遭撞倒在地」 見2細節氣炸

以傳統電燒治療為例,需搭配X光機確認導管位置,完成一次手術,病人會接受等同於300次胸部X光的輻射量,超過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所建議胎兒輻射暴露量上限的4倍,許多病人不願胎兒承擔藥物及X光的風險,懷孕期間只能強忍心律不整的不適,勉強支撐到生下胎兒後,才接受治療。

為減少X光對胎兒造成的影響,北醫附醫心臟內科使用新型3D立體定位系統進行無輻射電燒治療,利用磁場以及電阻,監控電生理導管在心臟中的位置以及電生理訊號,可在完全不使用放射線的狀況下,完成心律不整的電燒手術。

陳威達表示,無輻射電燒治療除了可以降低病人接受輻射的風險,也可以避免醫護人員在輻射威脅下進行手術。由於零輻射特性,這項技術也適合運用在幼童、癌症病人等族群,這次的案例是新科技與新技術的結合,盼未來可以造福更多民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醫#治療#孕婦#胎兒#心律不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64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