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物濫用新國安問題4/最怕病患威脅!8成安眠鎮定藥物非精神科開出 健保署思解方

記者 王馨儀 / 攝影 胡瑞麒 潘建樺 / 美編 曾梓倩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13:40

國人光是在2022年服用安眠鎮定類型藥物的人數就超過450萬人,而且從2012年以來每年都在提高,顯示不少人正面臨失眠困擾。精神科醫師賴德仁指出,台灣濫用安眠鎮定藥物,已是國安問題,不論精神科或是非精神科醫師開立相關藥物,都應該詳細談討病人失眠原因,強調「不是有睡眠問題就給他安眠藥」。

各層級醫療院所,非精神科開立安眠鎮定藥物的人數比例,都遠遠高於精神科。(圖/TVBS)

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各層級醫療院所,非精神科開立安眠鎮定藥物的人數比例,都遠遠高於精神科。不管是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或是西醫基層診所,非精神科診所開立安眠鎮定藥物人數比例都超過8成,精神科最高也僅在區域醫院且只有25%。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安眠鎮定藥物的確在精神科跟非精神科醫師都可以開,黃育文以坦言,「精神科醫師開的確實比例偏少,但應該是因為國人就醫常不是單純的睡眠不足,而是還有伴隨有不舒服或慢性病等等,所以在一次就醫裡都開了。」


 
失眠為求速效依賴安眠藥 醫:長期使用、自行調藥成癮風險增

精神科醫師鄭光男指出,不少人對於使用安眠藥助眠,都是為了求速效,但是並沒有真正找出身體潛在原因導致失眠,於是長期依賴,不過鄭光男提醒「可以吃的時間越短越好,如果可以吃半顆就睡著就不要吃一顆,吃的時間越長依賴可能性就越高。」台大精神部主治醫師蘇泓洸也表示,在可以輔助睡眠的藥物裡,如果算起來可能有三、四十種,的確裡面有部分藥物,如果長期大量使用,的確可能有造成成癮的風險。


精神科醫師表示不少人對於使用安眠藥助眠,都是為了求速效。(示意圖/TVBS潘建樺攝影)

但是蘇泓洸發現,在臨床上經常看到,不少病患把「需要這個藥物」和「已經上癮」混為一談,「病患初期可能透過藥物幫忙改善睡眠後,就會擔心我吃藥才能睡是不是上癮了?其實那不是上癮那叫做需要藥。上癮的狀況是你原本有效藥量越來越不足了必須多吃,或是吃原本的藥,效果越來越短需要自己調整,而且不吃還更不舒服,這才會讓我們擔心有沒有成癮的可能性。」蘇強調,「自行調整藥物在台灣真的滿常發生,但自行調整藥物其實也是成癮風險最高的,應該盡量避免。就算是有可能造成成癮的藥物,如果劑量控制在低劑量,且沒有超出合理使用範圍,半年內成癮風險很低 。」

賴德仁強調,「不是病人有睡眠問題就給他安眠藥,這是錯誤的,要了解他的失眠問題,可能有人只是白天睡太多,導致晚上睡不著;或是白天咖啡喝太多晚上睡不著。失眠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生活、飲食型態或是過去精神問題、生理問題等,影響到睡眠,醫師應該要探討原因後才考慮開藥。」賴德仁說,除了教病人一切睡眠衛教外,還有一些行為治療可以幫助患者放鬆,如果真的還是不行,現在有太多新型態的藥物可以取代安眠藥,「像是憂鬱症可以給憂鬱症藥物,少開安眠藥;再不行還有非安眠藥性質鎮定藥物、抗組織胺、抗精神病藥,或是褪黑激素相關藥物,甚至還有食慾素等藥物可以治療睡眠問題。」


醫籲使用安眠鎮定藥物逾三個月應強制轉診 健保署:將徵詢專家意見

賴德仁說,「雖然醫師也很兩難,有的病人用口語威脅、肢體威脅等就是要醫師開安眠鎮定藥物,醫師也會很有壓力。」但如果要加嚴開藥管制,「患者和醫生都會受不了,沒辦法限制醫師不能開安眠藥」。不過賴德仁建議「健保署和管制藥品管理局應該要討論,如果一個病患使用安眠鎮定藥物大於等於三種,或是類似藥物吃了三個月以上,就建議其他科別的醫師應該要強制將病人轉診精神科重新評估。」賴德仁語重心長地說,「醫界一定要有一個共識,安眠藥濫用真的是國安問題,一定要積極的處理。」

另外,不具名精神科醫師直言,目前健保只有「建議」其他科醫師如果開一天兩顆以上安眠、鎮靜藥物要建議轉診精神科,「但這種建議本來就沒有強制力,而且轉過來精神科醫師也相當為難,你想幫他戒藥,但他不要,他們已經吃習慣了。」該醫師坦言,「這不是醫學或是醫療問題,這是政治問題,台灣民眾對健保滿意度很高,如果你限制藥物開立或是強制轉診,這個滿意度就會掉下來,哪個政黨要去承擔這個?」

 
對此,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回應,其實現行藥品給付規定,對於zaleplon, zolpidem, zopiclone及eszopiclone等藥品,醫師每日不宜超過一顆,連續治療期間不宜超過6個月,如果是因病情需長期使用,病歷就應該要載明原因,必要時轉精神科、神經科專科醫師評估繼續使用的適當性。但黃育文也坦言,「對於其他類安眠鎮靜藥物,並沒有訂藥品給付規定」。黃育文表示「對於國人使用安眠鎮靜藥物問題,健保署將和心理健康司合作,也會徵詢相關專科醫學會意見,討論是否修改給付規定。」

醫師表示憂鬱以及失眠是會遺傳的。(示意圖/TVBS胡瑞麒攝影)

種種現況凸顯了國人濫用各類藥品已是不可忽視的重大問題,這樣的情況在美國已敲響警鐘,當地抗焦慮藥物濫用掀起社會危機,更被拍成紀錄片《請服藥:贊安諾》講述常見的鎮定管制藥品,被濫用後產生的嚴重副作用與後遺症,儼然不正確使用下,藥品可能變成「毒品」;而在台灣,越來越多民眾選擇自行購買管制藥物,甚至鋌而走險私下購買CBD產品,政府機關應主動出擊,思考該如何正視問題,找出解決良方,讓台灣免於深陷藥物濫用危機。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新聞「樺」重點!TVBS全新直播節目 邀您暢聊時事

郭書瑤、茵聲不演了!私下相處的活寶樣貌鏡頭前大公開

【重點消息】話題時事不漏接!點我加TVBS新聞LINE好友

星事誰人知?加TVBS娛樂頭條LINE,娛樂大事報你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眠藥#鎮定劑#成癮#副作用#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66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