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疏忽「這件事」 醫師警告:罹患疾病風險增!治療棘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23:05

現代人工作忙碌,上班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情況下,可能導致姿勢不良和肌肉疲勞,事實上久坐不動可能無法獲得足夠的身體活動,若長期習慣性不良的坐姿,可能會使椎間盤的壓力增加,導致椎間盤突出症狀會更嚴重,醫師建議每隔一段時間,站起來活動一下,伸展肌肉,務必要培養運動習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對許多上班族來說,長時間久坐在辦公桌前,盯著電腦螢幕是每天的例行公事,而且上下班通勤時,不論搭車還是自己開車,也常需要久坐,就連開會也要久坐,通常一整天下來至少有七八個小時都是坐著。其實久坐對人體健康會產生很多不良影響,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甚至提高死亡率。」

律師胡原龍:「那我們現在看一下日本,現在公證驗證,程序目前做的怎麼樣。」

律師胡原龍vs.律師宋立民:「目前的話,這個是當事人透過台北駐日代表處,這邊來進行文件的認證。」

 
官司案件多!律師忙碌撰寫訴狀久坐時間長,案件一多,每天就像這樣忙到不可開交,除了出庭之外,還要和事務所同仁討論案件,遇到更棘手的官司必需多思考訴訟策略,寫訴狀等,一忙起來經常在辦公室久坐。

律師胡原龍:「以我們律師這個行業喔,久坐是很普遍的現象,包括跟當事人懇談,資料蒐集書狀研擬,跟當事人會議所以動輒兩三個小時,坐著沒有站起來,久坐的情形是非常普遍的,看資料情形,就好像看武俠小說一樣,你有時候看到劇情,看到案件內容時候,你會一直一直在看,所以沒有辦法去,去斷..捨不得斷下來,就一直坐不小心就看到(清晨)五點。」

市立聯醫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研究顯示如果每天久坐超過六個小時,下背痛的比率會顯著增加,而且加上姿勢不良,常常低頭工作,看手機,更容易肩頸痠痛,肌肉僵硬,長期累積下來,會造成頸椎和腰椎椎間盤突出,還有脊椎關節退化。」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主任何春生:「我們知道久坐會造成肥胖,除了肥胖以外,還有許多跟內科相關的疾病,也都是因為久坐所造成的,甚至是我們講的高風險族群,最常見的就包含了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如果講遠一點,甚至有可能也是我們講腦中風的一個風險因子,再來因為我們久坐,甚至因為我們的活動量減少,所以肌肉流失。」

醫藥記者蔣志偉:「長期維持固定的姿勢容易造成的筋膜緊繃,也會導致肩頸或腰椎痠痛。」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忠祐:「減少活動帶來的血液循環不良及心血管疾病,我們都知道久坐容易在下肢造成水腫,甚至在原本血液循環不好的病人,會增加靜脈栓塞的機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部主任蔡素如:「久坐不動對身體會產生一些不好的影響,會影響我們的核心肌群,肌力會下降,在心肺功能方面,會造成心肺耐力不足,整體的肌耐力跟運動功能都會降低,在腸胃系統方面,會使得腸胃蠕動減緩,影響消化容易便秘。」
 

市立聯醫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如果產生神經壓迫,還會有手麻腳麻,走路無力的症狀,嚴重的話需要手術治療。因為工作關係需要久坐的人,像是上班族,職業駕駛等等,最好每45分鐘就要起身活動一下。」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主任何春生:「現在疫情剛過,報復性旅遊的問題,造成國人常常坐飛機,在久坐飛機的狀態底下,甚至國內旅遊長途坐巴士的問題,造成我們的深部靜脈的栓塞,都有可能是造成它的風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朱柏全:「根據國內跟國外的研究,以及臨床上的觀察,上班族如果久坐啊,超過八個小時以上,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的比例,就會大為的提高。」

醫藥記者蔣志偉:「該怎麼解決久坐的問題,要減少我們久坐的時間,因此建議工作每半小時,儘量要起來稍微活動一下,伸展或是四處走一走。」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朱柏全:「如果在上班的時候呢,就定時起來伸伸懶腰啊,走動一下,那可能在辦公室裡面走個兩三分鐘,那利用中午這個休息的時間,可以到戶外,如果可以的話,小走一下5到10分鐘,散步啊,那跟同事聊聊天,也可以舒緩一下情緒。」

醫師提醒久坐沒活動,會造成的肌少症甚至肌肉萎縮,也會讓人覺得膝蓋酸軟無力,長期下來容易併發骨質疏鬆或骨關節退化的情況,不可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師#坐姿#椎間盤#症狀#棘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31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