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揪4醫師不當使用苯巴比妥開罰 1人喊冤將提申訴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23:00
高雄市衛生局公布4名醫師不當使用苯巴比妥。(圖/TVBS)
高雄市衛生局公布4名醫師不當使用苯巴比妥。(圖/TVBS)

高雄市衛生局今天公布4名醫師開苯巴比妥給上呼吸道感染、腸絞痛病患,屬不當使用,4人遭罰及勒令停業1至6個月;其中1名醫師喊冤,未用苯巴比妥治療腸絞痛,將提申訴。

高雄市政府今天上午開記者會,公布月初稽查苯巴比妥違規用藥結果,經清查高雄市2702家醫院、診所及藥局,其中145家持有苯巴比妥,有4名醫師不當開立苯巴比妥給感冒、急性呼吸道感染、腸絞痛的患者,其中含2歲以下幼童。

 

高雄市衛生局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專家會議檢視違規醫師處方,近1個月內患者約百餘人就醫時涉違反醫療常規用藥。

這4名醫師涉嫌違反「醫師法」及「管制藥品管理條例」,衛生局在16日發函,勒令停業1到6個月,分別處以11萬至33萬元不等罰鍰。

被點名的4家診所其中1家位於楠梓,執業醫師是地方上知名治療腸絞痛的醫師,此醫師接受媒體聯訪強調,自己絕未開立苯巴比妥給腸絞痛兒童,而是遵照教科書上兒科專家黃富源所建議開立「待克明」,臨床效果好、沒有副作用,另也著重腸絞痛衛教。
 

「根本是同業惡意造謠」,此醫師喊冤,診所內確實有苯巴比妥,但都是用來治療兒童抽筋狀況,此藥在臨床上合法可使用於預防抽筋、熱痙攣,且使用的劑量低。

此診所工作人員也拿出資料說,診所去年用35顆苯巴比妥,今年僅用4顆苯巴比妥。

此醫師指出,很多新手父母都會帶腸絞痛的孩子來就診,若是6歲以下幾乎都採取衛教,跟父母溝通不能拍、搖,喝奶不要定時、定量等觀念,「救了很多孩子」;如是6歲以上就會搭配開立「待克明」。

高醫小兒醫學部主任徐仲豪、高雄長庚兒科部主任田祐霖等說明,相對於仿單建議抗癲癇治療每公斤體重3至5mg而言,經審閱不當處方苯巴比妥劑量約為每公斤體重約0.25mg左右,可能造成的風險極低。

醫師也呼籲民眾如果有相關疑慮,請留意家中孩童,若服藥後行為改變、嗜睡、頭昏等症狀,請暫停用藥,並攜帶藥品及藥單至醫院小兒科或小兒神經科就醫;或可撥打衛生局專線(07)7230250由專人負責說明,必要時安排專診免費醫療評估。(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苯巴比妥#呼吸道感染#腸絞痛#高雄市衛生局#醫師#處方#勒令停業#待克明#造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934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