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痛以為大腸癌!男健檢驚罹「罕病」 醫嘆:確實難診斷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9 05:45
腸結核佔結核病的1~3%。(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結核佔結核病的1~3%。(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年奪走6000人寶貴性命的大腸癌,連續15年位居十大癌症之首,成為國人的「癌王」,常見的症狀有排便習慣改變、腹脹便秘、血便、體重減輕等,不過醫生提醒,若出現這些問題,不代表一定就是大腸癌。一名年約60歲的男子,長期飽受腹痛所苦,尤其吃甜食後狀況更嚴重,透過健檢才確認罹患相當罕見的「腸結核」,必須立刻服藥治療。

男子因長期腹痛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注意!合併服用「這幾種藥物」 醫師警告:疏忽間隔時間恐出事

胰臟醫師林相宏在臉書發文分享實際案例,這名60歲的男病患肚臍周圍一直有悶痛的感覺,一天排便約2次且都不成形狀,有時糞便顏色呈現深紅色,特別是吃完甜食會更加不舒服。原本擔心是大腸癌的前兆,但經由大腸鏡檢查,發現盲腸附近有一些環狀潰瘍,切片有肉芽腫變化,轉診後確認是「腸道結核桿菌感染」,所幸只需服用抗結核藥治療就可以痊癒。

男子吃甜食後症狀加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宅文化崛起!近9成人維生素D不足 4原則防癌症風險
 

林相宏說明,腸結核算是罕見且難以診斷出的疾病,只佔結核病的1~3%,徵兆和症狀通常不明顯,有時會出現慢性便秘、腹瀉、腹痛或糞便潛血陽性反應等。可能的原因包括吞嚥感染的痰液或食入受污染的食品進到胃腸道、肺結核隨著血液進入腸道等,經常會誤認為大腸癌或盲腸炎,甚至已經動手術才診斷出來。他進一步強調,這次是仰賴病理科和腸胃科醫師的高度警覺性來懷疑此病,獲得適當檢體確定,不至於延誤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盲腸炎#腸結核#林相宏#健檢#感染#症狀#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0

0.1253

0.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