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常做「這件事」導致「腎上腺疲倦」 醫警告:這年紀的人應特別注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6 23:11

不少民眾日常生活加上工作繁忙壓力大,您知道嗎當壓力不斷累積,其實就會讓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會引起腎上腺開始分泌皮質醇,而皮質醇是人體對自由基的防禦機制,可有效去除體內自由基,使細胞不受到自由基傷害,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指出如果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這個軸線就會產生不穩定的改變,可能出現腎上腺疲倦,不可輕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明明很累卻又睡不著,到了早上時候爬不起床,感到昏沉,若有這現象的人,可能是長期的壓力和焦慮,造成體內腎上腺,持續分泌大量皮質素對抗壓力,引發腎上腺疲勞症候群。」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腎上腺是我們身體維持器官,它在做防疫疫機轉最重要防線之一,他跟我們免疫能力相關,那由於腎上腺功能正常,可以維持我們血壓,我們的電解質,還有我們體力調節正常,正常的人早上八點下午四點,會有一個可體松類固醇高峰期,晚上11點時候偏低,所以在夜間時候其實容易偏低。」

睡眠能改善腎上腺疲勞症候群,關鍵在於睡眠時會分泌褪黑激素,降低皮質醇的濃度。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朱柏全:「腎上腺素是我們人體在處理壓力的一個內分泌的一個腺體,所以當我們面對壓力的時候,腎上腺會促成這個皮質醇的分泌比較多,那當分泌變比較多的時候,我們的情緒就可能低落,然後會覺得比較容易疲倦啊,那個可能容易煩躁、容易生氣,甚至睡眠等相關的一些不舒服的症狀都會增加。」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治醫師歐昱侖:「有些發炎的狀況、或者是民眾長期在使用一些藥物,譬如說長期有使用含有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或者是地下電台販賣的一些黑藥丸,因為這些藥物裡面含有類固醇,所以它會去壓抑我們身體裡面腎上腺皮質醇的分泌。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師指出,如果腎上腺皮質醇缺乏的話,會容易疲勞、心情容易憂鬱、體力衰退、記憶力減退的狀況。」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但如果你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這個軸線就會產生不穩定的改變,這個時候就可能出現腎上腺疲倦,其實腎上腺疲勞出現到很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的機會並不高,大概40歲到50歲,中年女性有17%病人,她會出現腎上腺功能輕微的不足,這些不足會讓她容易長期覺得疲倦,他可能會長期低血鈉,或者其它不舒服症狀存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朱柏全:「腎上腺疲勞,當然算是一種疾病,不過首要是要去區分原因,以我們身心科來說,大概腎上腺疲勞裡面,將近有七到八成,其實都有可能也罹患憂鬱症,不過這一點,我們可以藉由去做抽血檢驗來區分,到底是腎上腺的引起,還是說有些包含糖尿病啊,或是肝臟有問題,其實也會造成類似這樣的一個症狀,主要是因為當我們在面臨壓力,尤其是長期壓力存在的時候,我們的腎上腺就會造成皮質醇的大量的分泌,疲勞啊、情緒低落啊、易怒相關等症狀。

長期壓力、焦慮導致體內腎上腺分泌大量皮質素,也有不少案例,長期操勞家務,最後陷入腎上腺疲勞的人,才會被稱為懶惰病。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治醫師歐昱侖:「我想腎上腺疲勞這個名詞,其實不存在於內分泌科的教科書之中,那我想我們書上唯一有的名詞是腎上腺缺乏,那不過仿間有一些說法,他們主要的說法是腎上腺皮質醇,在應付壓力的時候會製造,這個是本來我們身體會分泌的類固醇,但是因為長期壓力過大的狀況下導致腎上腺皮質醇一直分泌,而導致它有疲勞的狀況,那不過事實上目前並沒有相關的實證,證據證明會疲勞的狀況發生,不過的確是有少數的狀況,會造成腎上腺皮質醇分泌不足的情形。」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當中年女性,妳靠近中年期時候,妳反而發現自己身體出現異常疲倦,或者電解質失衡,乃至於血壓容易偏低,這個都可以去考慮,有沒有這樣病人存在,那這樣情形出來時候,如果有必要經過適當檢查,有時候是會發現,真正的腎上腺,需要補充荷爾蒙的疾病,這個提供給我們中年女性做參考。」

醫師提醒,平常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睡眠充足,還有均衡飲食,若擔心自己有腎上腺分泌不足的問題,應盡速就醫,進一步檢查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期壓力#焦慮#腎上腺疲勞症候群#皮質醇#分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18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