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嘆氣會衰? 最新研究推翻曝「可紓解焦慮」:比冥想有效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10:44
研究發現,「嘆氣」對身體也有好處。(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嘆氣」對身體也有好處。(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長輩常說「嘆氣會衰」,嘆氣被視為不好的象徵。不過,國外一項研究推翻這個印象,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發現,嘆氣具有「緩解壓力」的效果,慢慢吐氣能夠讓自己快速平靜下來。

生活壓力大,慢慢呼氣可以幫助放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CNN health》報導,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將114人分成4組進行研究,每人每天進行5分鐘的冥想、盒式呼吸(box breathing,又稱444呼吸法,吸氣4秒、屏息4秒、呼氣4秒)、慢吸急吐氣(cyclic hyperventilation)、快吸慢吐氣(cyclic sighing,類似嘆氣),並維持28天。

更多新聞:買蛋隊伍排爆!他嘆「蛋蛋的哀傷」網指:都是1年齡層人

研究團隊以每次呼吸或冥想後的情緒、焦慮水平和睡眠行為,以及呼吸和心率變異性評估,發現睡眠沒有受到影響,所有形式的呼吸和冥想都會增加積極情緒並改善焦慮。不僅如此,呼吸比冥想更有效,循環嘆息的效果最大。

 
關於嘆氣可緩解壓力的報導。(圖/翻攝自《CNN health》)

參與研究的斯皮格爾博士(Dr. David Spiegel)透露:「循環嘆息是一種讓自己平靜下來的快速方法,許多人可以連續做3次左右,並立即從焦慮感和壓力中解脫出來。」有意識地緩慢深吸一口氣,屏住呼吸,然後慢慢呼出,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系統,該系統負責控制身體的休息和消化方式,心率減慢,血壓下降,消化得到改善,頭腦開始放鬆。

更多新聞:黑道春酒旗袍辣妹服侍「皇帝一樣爽」 他怒:不進去抓?

斯皮格爾博士還指出,相較之下,當你害怕或處於危險之中時,你可能會吸一口氣,這會觸發交感神經系統,負責讓我們做好戰鬥或逃跑的準備,「當你做這種周期性的嘆息時,透過放慢心率,會立即以一種相當快速的方式安撫自己」。

壓力管理專家阿克瑞爾(Cynthia Ackrill)博士則說,這項研究很有趣,雖然規模很小,但將注意力轉移到任何形式的呼吸調節上,都會啟動意識過程,從而促進正念及其益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壓力#焦慮#紓解#吐氣#嘆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0862

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