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大「狂吃薯條」可緩解? 醫示警:增加憂鬱症風險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18:32
吃多薯條恐增加憂鬱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吃多薯條恐增加憂鬱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人壓力大,常吃美食炸物排解情緒,尤其是「炸薯條」。不過,胸腔暨重症醫學科醫師黃軒就提醒,吃太多薯條,會增加焦慮症和憂鬱症風險,油炸食品內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吃多了就會影響到焦慮症和憂鬱行為。此外,他也分享每次想吃薯條前,也許可以透過幾個方法,抑制想吃的衝動。

不少人壓力大時都想會吃炸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在臉書發文吃炸物,增加焦慮症和憂鬱症風險,他舉例,吃炸薯條的風險,與不吃油炸食品的人相比,經常吃油炸食品的人,尤其是像「炸薯條」這樣的油炸物,研究人員發現

1.焦慮症風險,增加了12%

2.憂鬱症風險,增加了7%

 
3.吃炸薯條,如果和吃炸雞相比,其憂鬱症風險也高出了2%。


他轉述,研究人員認為,高油炸食物,特別是炸薯條的攝入量,與焦慮症和憂鬱症風險呈正相關,即攝入量越高,患上焦慮症和憂鬱症的風險就越高。但是,這些仍然需要更多的醫療研究,來更深入的探討,「為何吃炸物,容易增加焦慮症和憂鬱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認為,一個可能原因,就是油炸食品,含有一種叫做丙烯酰胺(Acrylamide)的化學物質,當食品在非常高的溫度下烹調時,就會產生這種化學物質。研究人員指出,丙烯酰胺與大腦發炎反應,容易會影響到焦慮症和憂鬱行為 。

更多新聞:首次行經「魔王級路口」被搞瘋!台北人現身:走錯好幾次

黃軒發文。(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黃軒補充,丙烯酰胺主要為胺基酸與糖類加熱至120度C以上時,產生之化學物質。這個丙烯酰胺是一種神經毒素,能夠在大腦的任何區域引起氧化和發炎反應,導致腦神經易導致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發生神經變性和神經傳遞的損傷。

因此,對於那些容易焦慮和憂鬱的人來說,減少高油炸食物的攝入量是非常必要的。相關專家還建議,可以通過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選擇「低脂肪和低熱量」的食物來改善飲食習慣,進而促進身心健康的發展。

更多新聞:麥當勞狂漲價!CEO曝「顧客減少點這品項」 營卻收仍增加
 

「為何你又喜歡吃炸物來減壓呢?」日常生活很多人會吃炸薯條來獲取減壓效果,他解釋,當身體長期承受慢性壓力時,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就會釋放「神經胜肽Y」,這時就會特別想吃「油炸食物」,如果又沒運動,就會囤積脂肪,容易變胖。

此外,如果長期在壓力下,另外一些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增加,瘦體素(leptin)減少,更容易感到飢餓,這時食慾會增加,尤其是對高脂、高熱的食物慾會不知覺會有很大的強烈需求!

最後,黃軒舉例每次想吃薯條之前,也許可以:

A.多想想這些問題(易肥胖,易憂鬱,易焦慮...你愈吃愈「惡性循環」)

B.多嘗試聽音樂、做手工藝、看電影、慢跑、騎單車、做瑜珈等簡單休閒活動
 

C.或是跟好友聊聊天,吐吐悶氣


D.他也俏皮說,「不介意,也可一邊喝白開水,一邊上我的粉絲專頁留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薯條#油炸#壓力#焦慮#憂鬱#化學物質#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972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