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曬太陽會變黑!專家曝「皮膚暗沉」6因素 水喝不夠也上榜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6 22:50
不只曬太陽會讓皮膚變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只曬太陽會讓皮膚變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什麼我的皮膚變黑又鬆鬆垮垮的?是因為年紀大了嗎?營養師陳宗裕表示,皮膚是人體的第一大器官,也是抵禦細菌、防護力的第一道防護,而皮膚的健康會受到飲食、行為、環境、甚至代謝能力影響。

陳宗裕指出,皮膚的健康除了與生活環境、行為習慣、飲食不均等息息相關,血糖、血脂等也會影響皮膚的光澤度、彈性程度、修復力等,除了透過保養改善肌膚健康外,建議民眾可以先了解肌膚的一些基本知識,從原因著手,養出好肌膚。

 

熬夜容易導致臉部皮膚暗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肌膚變黑、鬆垮的6種原因

1.陽光照射

 
陽光會讓皮膚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然後沉澱,陳宗裕說明,民眾若長期沒有妥善防曬,會讓黑色素累積更多,看起來會更黑;陽光過度照射也會讓身體產生過多的活性氧自由基,破壞DNA、膠原蛋白等結構,容易讓皮膚過早老化。

2.生活作息不正常

很多人習慣晚睡,陳宗裕補充,晚睡的人臉部皮膚很容易暗沉,而且皮膚的循環會較差,臉色較差,有可能看起來無神、沒氣。

3.飲食不均衡、菸酒不克制

當身體沒有足夠的抗氧化營養素,也就無法抵抗氧化壓力造成的傷害,更沒有辦法有效抑制黑色素的生成,處理平日造成的皮膚傷害。

水喝不夠會讓身體代謝下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飲水不足

水分攝取不足會讓身體整體代謝下降(包含皮膚),還可能間接影響皮膚水分分布。
 

5.年齡增長

皮膚的更新代謝非常旺盛,但隨著年齡增長,代謝力會越來越差,平均表皮層代謝是28天更會隨年齡增加,導致老廢角質堆積,陳宗裕補充,生活習慣、飲食都會影響角質層代謝,可能會讓皮膚越顯暗沉、粗糙、沒有彈性。

6.缺乏膠原蛋白

缺乏膠原蛋白可能會讓皮膚顯得不彈潤,陳宗裕解釋,經常食用氧化型食物,如炸物等,或是常接受陽光曝曬、晚睡,都會影響膠原蛋白的生成、降解速率。

◎ 資料來源/陳宗裕營養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為什麼我的皮膚會變得黯淡、鬆垮?營養師點名:6種傷害肌膚的NG地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皮膚保養#皮膚黯淡#皮膚#暗沉#防曬#生活作息#老化#陳宗裕#營養師#膠原蛋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13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