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壓恐觸法3/買CBD自用!醫憂「治標不治本」 成分未知恐成癮、致幻覺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0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13:44

大麻中的其中一個成分「大麻二酚CBD」,在台取得合法管道是和食藥署申請個人自用進口,但此方式並不廣為人知且卡關者不少,加上網路就能找到CBD商品違法販售,導致私購狀況頻頻發生;醫師憂心,買CBD自用而忽略就醫評估,恐錯失治療良機,且自購商品未經合法申請,難確保其中成分,如THC(四氫大麻酚)含量過高,仍無法排除有成癮、幻覺風險,更怕的是買到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東西,如含有害成分,得不償失。

更多新聞:減壓新寵:CBD!大麻軟糖、滴劑黑市流竄 輸入最重罰1億

 

網路出現各種宣稱是CBD的產品在販售。(圖/擷取自蝦皮)


 
CBD在國外被製成軟糖。(圖/許稚佳攝)

CBD用於抗焦慮待更多研究 醫憂買來自用傷身

 
台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主任張豫立解釋,大麻中的CBD主要具有抗痙攣、解陣痛用途,已有醫療臨床使用的適應症包含治療卓飛症候群、雷葛氏症候群小兒頑固型癲癇;至於抗焦慮功效仍待更多臨床研究,也未變成適應症,在國外將此類型CBD歸類為保健食品。
 
不過,張豫立說,在產品有多種來源的情況下,民眾私購,缺乏管理難確保其中成分,如本身有吃其他藥品也可能出現交互作用,導致藥品副作用產生,這些都是風險。

更多新聞:實測網購CBD煙油!海關放行 5天到貨還寫「保健品」

 
國外CBD餅乾。(圖/許稚佳攝)

醫:自買難確保其中成分 THC含量仍有成癮風險

「想買CBD的民眾,不少都是期待能改善失眠、焦慮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說,從嚴謹面來看,說CBD要有舒緩、緩解作用,必須是要落在「藥品」本身,而不是號稱有含CBD產品就能達到,有治療效果的定義要很嚴謹。
 
李指出,焦慮、睡眠障礙需要有專業醫師評估,背後的原因也可能是身體疾病或憂鬱症等更大問題,選擇自用CBD忽略尋求協助,恐影響疾病痊癒、治療黃金時機。
 
在國內未核准含CBD成分藥品使用的情況下,李信謙認為,民眾買的產品成分、含量比例差異可能很大,無法確保CBD含量、是否含有害物質,且如其中有THC(四氫大麻酚)成分,長期使用仍可能有成癮風險,過量使用也可能抑制神經生理維護功能,造成呼吸、心跳停止等危及生命狀況,這些潛在風險都得審慎思考。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台灣成癮學會秘書長陳田育。(圖/胡瑞麒攝)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台灣成癮學會秘書長陳田育對於CBD產品也持保留態度,焦慮、失眠有其治療方法,安眠藥、酒、褪黑激素,甚至CBD都不能處理源頭的問題,很多人自我治療後沒有改善源頭,可能就會導致後續各種東西越用越多。
 
陳田育說,針對憂鬱症、焦慮症等疾病治療,CBD目前還沒有看到更深入研究,醫療端還是希望仰賴科學驗證、且是現有醫療資源不能協助到,才有其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BD#大麻#失眠#焦慮#健康#藥品#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0

0.1144

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