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症狀1年!女一照竟長瘤 醫嘆「十二指腸癌」易擴散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6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6 15:40

一名65歲婦人消化不良長達1年多,起初只是到藥局拿藥緩解,後來每次看門診時,醫師聽到她對於消化不良跟肚子痛的敘述都非常明顯跟嚴重,便建議她去照胃鏡,原先她因過去經驗十分抗拒照胃鏡,但在與醫師討論半年後仍去檢查,結果發現十二指腸長了一個瘤,轉診至腸胃科。

十二指腸癌易轉移 1特性難發現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十二指腸是消化道的一部分,所在位置往上是胃、往右就是肝跟膽、往左就是胰臟,萬一有症狀或是得癌,很容易轉移到周圍的器官。特別注意的是,十二指腸癌有兩個特點,除了較容易會擴散到附近的組織,還有就是它的症狀不典型,有時和胃潰瘍、胃消化不良或膽結石的症狀類似,比如腹脹、噁心、解黑便等。

陳欣湄呼籲,如果平常出現腸胃道的症狀,不要只覺得就是文明病,建議還是要定期追蹤,不要太害怕做腸胃鏡。

十二指腸癌容易會擴散到附近的組織。(圖/TVBS《健康2.0》)

 
修復十二指腸黏膜 中醫1湯品制酸止痛防潰瘍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有的病人常常動不動就胃酸多、不舒服,有時胃酸分泌過多,往下流進十二指腸,會導致十二指腸黏膜被胃液侵蝕,引起十二指腸潰瘍。想要保養十二指腸,她分享一款「護膜榆貝湯」,使用7種中藥材,包含:生地榆4錢、川貝母2.5錢、海螵蛸4錢、甘松2.5錢、白芨3錢、甘草1.5錢、白芍2.5錢。

十二指腸癌、十二指腸潰瘍致病原因不同。(圖/TVBS《健康2.0》)

吳明珠說明,生地榆可以涼血、消臃腫;川貝可以止咳化痰散結、消臃腫,常常重複發炎的人,在中醫上可能是有痰濕的體質。

海螵蛸是烏賊骨,也就是烏賊乾燥的內殼,可以制酸止痛、中和胃酸,鈣質含量高,磨成粉後也可以當外用,治療一些瘡瘍、流膿,女性帶下也能用它治療。

「護膜榆貝湯」能保養十二指腸。(圖/TVBS《健康2.0》)

甘草跟白芍兩個加在一起,可以幫助平滑肌收縮不那麼快,甚至達到止痛的效果,白芍還可以涼血、補血;甘松可以行氣止痛;白芨可以斂肺止血、消腫、生肌止痛。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原文請見:消化不良1年十二指腸竟長瘤!這特性超難發現 中醫推1湯品制酸止痛防潰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十二指腸癌#癌症#罹癌#胃潰瘍#胃鏡#消化不良#癌細胞#十二指腸瘤#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3

0.0971

0.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