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口都是塑毒!「這類食物」別再用紙盒紙碗 喝咖啡1習慣也NG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 22:39
塑膠製品裝食物少用為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塑膠製品裝食物少用為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會經常外帶食物嗎?塑膠袋裝熱食不好,是不是改用紙盒、紙碗就好了?營養師蔡正亮表示,PVC塑膠袋耐熱度只有60度,與熱食接觸後會釋放有毒物質。紙盒、紙碗等則有塑膠淋膜,耐熱度約70度,裝熱湯一樣要當心毒害。

紙碗含塑膠淋膜,裝熱食務必當心毒害。(圖/TVBS)

 
紙碗含塑膠淋膜,裝滾燙的湯麵、粥品等務必當心毒害

營養師蔡正亮指出,許多業者多半會使用較便宜的PVC材質塑膠袋裝外食,但PVC材質的塑膠袋,耐熱溫度最低只有60度。由於PVC含有氯,與熱食接觸後,會釋出有毒成分「氯氣」,長期食用會傷害身體健康。

那改用紙碗或紙盒,是否比較好一點?蔡正亮說明,餐飲業者使用的紙盒、紙碗並非100%都是紙類,紙盒、紙碗表面摸起來滑滑的,多是有一層非常薄的塑膠淋膜,塑膠淋膜大部分是PE或PP混合,最低耐熱溫度70度,而且別忘了,即使使用紙碗,也會用塑膠材料的蓋子蓋起來。

 
熱咖啡的杯蓋也是塑膠材質,買回來最好盡快喝完。(圖/TVBS)

熱咖啡的杯蓋也是塑膠材質,買回來最好盡快喝完

紙碗裝一般炒飯、炒麵類、少湯汁的熱滷味,尚可接受。但是裝剛煮滾的熱湯麵、廣東粥等,就有可能讓少許的「塑膠淋膜」單體微量溶出,有塑化劑釋出的疑慮。蔡正亮提醒,同樣道理,超商購買的熱咖啡,瓶蓋也是塑膠材質,當咖啡熱氣向上蒸發,塑膠蓋又蓋著,放半小時以上,不能保證會不會有微量的塑化劑釋放,所以買回來的熱咖啡最好還是盡快喝完最好。

原文請見:喝咖啡忽略1事恐喝塑化劑!專家:這些食物別再用紙盒、紙碗裝 每口都在吃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塑化劑#塑膠袋#紙盒#紙碗#塑膠淋膜#PE#PP#蔡正亮#熱食#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98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