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荔枝泡鹽水更毒!成人「每天不超過15顆」食用4大忌曝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3:58
陳盈光說明,吃到不成熟的荔枝可能罹患「荔枝病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盈光說明,吃到不成熟的荔枝可能罹患「荔枝病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中是荔枝盛產的季節,愛吃荔枝的人更是停不下來,但中醫師陳盈光提醒,荔枝是溫性食物,吃多易上火,吃到不成熟的荔枝還有可能患上「荔枝病 」;此外,糖尿病及痛風患者請謹慎食用。他也提醒大家不要相信荔枝泡鹽水不燥的說法,這樣容易讓農藥跑進果肉;也不要空腹吃荔枝。

荔枝泡鹽水恐讓農藥跑進果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盈光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陳盈光》指出,荔枝又叫離枝,又香又美味,但離開本枝後就容易變質。果肉性味甘溫,有補脾益肝、益智安神的功效,失眠、健忘、神疲的人可以吃;荔枝核是一味中藥,性味辛微苦溫,具有行氣散結、散寒止痛的功效,用於治療疝氣痛、睪丸腫痛、瘰癧。
 

​荔枝的營養價值
 

富含鉀:可預防高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風險。

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是蘋果的20倍,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復受傷的組織;也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可以增強免疫力。

有色胺酸:促進合成血清素,使人放鬆、心情愉悅、好入眠。
 

荔枝病
 

陳盈光說明,荔枝病是空腹時食用大量的荔枝所引發的低血糖症。根據研究指出,在營養條件不好且盛產了荔枝地區的兒童確實反反覆發生,例如大陸和印度,多半是因為沒東西吃,空腹吃荔枝造成。輕微症狀包括頭暈、出汗、口渴、心悸、全身無力等,嚴重的話會四肢冰冷、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目前認為是因荔枝果肉有抑制血糖的成分MCPG,而這成分在未成熟的荔枝含量更多!但也不排除是殺蟲劑造成。

 
 

食用建議
 

不要吃多:成年人每天不超過15顆;小孩則每天控制在5顆左右,年齡越小,體型越瘦的孩子越要注意不能過量。

不要空腹:建議飯後半小時吃,如已空腹吃了,就盡快吃點飯。

不熟不吃:沒熟的荔枝MCPG越多,血糖下降得就越快,尤其兒童千萬別吃不成熟的荔枝。

有禁忌症別吃:糖尿病及痛風患者請謹慎食用。

痛風患者應謹慎食用荔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怎麼挑出好荔枝
 

荔枝的外觀「紅中帶點綠」新鮮度佳,熟度剛好,要挑選有一定彈性,不過於鬆軟或堅硬的質地,且味道帶有淡淡甜香,無酸、無酒味的荔枝。
 

荔枝怎麼洗
 

荔枝易有蟲害,因此難免使用殺蟲劑。清洗時荔枝保留蒂頭用充滿水的盆子浸泡,同時開水龍頭小小的水呈一直線,讓浸泡的水不斷流動流出,最後再開大水用軟毛刷洗。

陳盈光還特別提醒大家不要相信泡鹽水不燥的說法,這樣容易讓農藥跑進果肉,怕燥就要少吃,沒有比忌口更好的方法!

 

本文經 陳盈光中醫師 臉書粉專《中醫師 陳盈光》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沒想過皮膚病痛起來要人命! 「這種乾癬」讓她插管、用葉克膜才倖免於難
半夜常跑廁所竟是攝護腺癌二期? 醫揭徵兆:排尿出現「4變化」要小心!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荔枝#糖尿病#痛風#陳盈光#中醫#荔枝病#荔枝泡鹽水#農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1196

0.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