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飯=減重大忌?中醫揭2大好處 戒「它」才能顧好腸胃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1:23
白飯只要吃對方法不會影響減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白飯只要吃對方法不會影響減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白飯」掀起熱烈討論,而近年來低碳飲食風潮興起,不少人對白飯敬而遠之,中醫師李琪指出,白飯只要吃對方法,並不會影響減重成效;而白飯最大好處是「好消化」及「不會上火」,她甚至建議部分患者,每天至少吃一碗白飯,病症會更快好。

 

中醫師李琪表示,白飯的特性味甘、性微涼,具有補益脾胃、益氣生津的效果,能增加腸胃活動力,補充水分,增加糞便的濕潤度;而「微涼」的特性則能降低腸道熱度、消除火氣,使排便順暢,減少上火機率。
 

白飯2大好處:好消化、不會上火


白飯最大的好處是「好消化」及「不會上火」。李琪指出,白米已去除外殼和胚芽,人體腸胃可輕鬆磨碎、吸收養分,容易被消化、排出殘渣,不僅對腸胃負擔小,身體也會感到輕鬆靈活,臨床上她甚至會要求某些患者,一天至少吃一碗白飯,讓疾病和症狀能更快改善。

 

「不會上火」則代表食物不會增加身體的火氣。當火氣大的時候,會有口乾、咽乾、口苦、口氣重、嘴破、唇炎、長痘痘、皮膚搔癢發炎、睡不好等症狀,如果是容易水腫的體質,也會加重水腫問題。

 

雜糧米會較容易造成胃的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糙米、雜糧飯 營養較高但較難消化


李琪中醫師分析,相較於白米飯,糙米、胚芽米所含的糠層和胚芽較難消化,雖然它們含有較豐富的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但腸胃敏感的人食用後會容易有脹氣、打嗝、噯氣、胃酸逆流等消化不良的症狀。她認為,只要均衡飲食,白飯在這些營養素的差異是可以被彌補的。
 

另外,糙米、胚芽米的升糖指數比白飯低,可使血糖波動平緩,這也是許多有血糖問題、想減重的人捨棄白飯的原因。但是一餐當中人們並不會只吃白飯,只要與其他食物均衡搭配,吃白飯並不一定會對血糖造成很大的波動。

 

如果吃雜糧飯呢?李琪指出,雜糧米添加了糙米、麥片、小米、糯米、豆類、薏苡仁等成分,看似營養豐富,但會增加胃的負擔,可能加重胃炎、胃脹氣、胃酸逆流、胃潰瘍的症狀;而雜糧米中的高纖維則會刺激腸道蠕動,有大腸激躁症、腹瀉傾向的人也要注意。
 

麵粉製品性溫熱 恐致麩質不耐症或上火

 

除了米飯,也有不少民眾喜歡吃麵食。李琪中醫師分析,麵條、麵粉製品是由小麥製作而成,小麥的性質溫熱,與白米微涼的特性正好相反,對於生長在溫暖潮濕氣候的台灣人來說,麵食吃多容易上火。

 

李琪說明,臨床上遇到愛吃麵食的患者,多有脹氣、排便不淨、胃酸逆流、胃口不好等消化問題,衍生出口乾舌燥、嘴破、唇炎、口角炎、皮膚炎、痘痘、睡不好等一連串上火症狀。想治好這些症狀,除了吃中藥,還需要減少麵食的攝取頻率才行。

 

此外,麵粉製品還可能導致「麩質不耐症」,有些人會對「麩質」(Gluten)過敏,發生腸道或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包含脹氣、腹瀉、腹痛、便祕、皮膚發炎、濕疹、疲勞、關節痠痛等,可能就是麩質不耐症或上火症狀,李琪建議,少量攝取為宜。
 

麵條為有麩質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白飯怎麼吃?依腸胃健康這樣吃


吃飯、吃麵也會出問題,該怎麼吃才好?李琪中醫師表示:

1.完全沒有腸胃問題的人:一星期中可以有幾天不吃白飯。不吃白飯的時候,麵食、糙米、胚芽米、雜糧米都可以吃,也可用地瓜、馬鈴薯、南瓜等根莖類作為澱粉來源,但每天仍要攝取適量澱粉;糙米、胚芽米、雜糧米要與白米混合烹煮,一周最好有半數以上天數吃白飯,以維持腸胃的健康度。

 

2.有腸胃問題的人:包括有脹氣、便祕、排便不淨、痔瘡、容易腹瀉、胃酸逆流、肚子痛、打嗝困擾的人,盡量每天至少有一餐吃白飯。沒吃白飯時可以吃點麵條,但要避免包子、饅頭和麵包,糙米、胚芽米、雜糧米、糯米也要先暫停。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李琪中醫師

 

原文請見:「白飯」不利減重、血糖?中醫師揭白飯2大好處 白飯這樣吃補益脾胃 病症好得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白飯#減重#糙米#中醫#麵#麵條#腸胃#上火#減肥#胃食道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78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