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注意!尿尿完用免治馬桶 恐增「泌尿道感染」風險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0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09:41
水柱也容易將肛門周圍的大腸桿菌沖進尿道,導致女性泌尿道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水柱也容易將肛門周圍的大腸桿菌沖進尿道,導致女性泌尿道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在免治馬桶越來越盛行,尤其到日本旅遊連公共廁所許多也都使用免治馬桶。不過婦產科醫師指出,免治馬桶透過噴嘴噴出水柱沖洗肛門,也有沖洗外陰的功能。若是噴嘴遭到汙染、沒有常常清潔,恐怕容易滋生細菌,甚至水柱也容易將肛門周圍的大腸桿菌沖進尿道,導致女性泌尿道感染。


現在免治馬桶越來越盛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分享,許多「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在診間都會說「我每次小便完都會用水/免治馬桶沖洗,真不曉得我都這麼小心了怎麼還會感染?」謝筱芸強調「尿是無菌的」但是「自來水有菌,只是你自以為乾淨而已」。謝筱芸表示使用免治馬桶,如果噴嘴遭到污染或是沒有常常清潔,就容易滋生細菌,就算定期清潔噴嘴,泌尿道感染的女性,更要謹慎使用,以免將自來水中或肛門周圍的大腸桿菌沖進尿道及膀胱。

 
一般來說,自來水中常見的致病性細菌主要包括:大腸桿菌(E.coli)、志賀氏菌(Shigella)、沙門氏菌(Salmonella),而台灣自來水的合格標準「大腸桿菌群密度月平均值為1.0」,不是0。至於日本為何如此盛行免治馬桶,主要還是日本自來水可以生飲,但是台灣還是建議要煮沸過再飲用,差別就在於自來水輸送管線的不同。台灣使用水塔的比例極高,若蓄水池、水塔沒有定期清洗、或是大樓自來水管線老舊,都會增加大腸桿菌的菌量。


生理期女性可以用衛生紙沾水輕輕擦拭外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如果是生理期或是痔瘡,不能沒有免治馬桶的病患該怎麼辦,謝筱芸建議,生理期期間若沾到經血,只用衛生紙可能無法清潔乾淨,可以用衛生紙沾水輕輕擦拭外陰,濕紙巾也不建議,因為濕紙巾一旦開封後接觸空氣菌量倍數成長,反而比自來水還髒。甚至可以考慮先用水洗外陰再小便,因為尿液室最無菌的。

痔瘡患者則可以挪動尊臀,讓水柱對準肛門口後方,水柱也別開太強,以免水花飛濺到尿道。謝筱芸強調,許多泌尿道感染的患者都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常常又發作,只能在無止盡的「感染-抗生素-再感染-再吃抗生素」循環,因此從日常生活中找到可能破壞健康的根源,才是預防醫學的根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泌尿道感染#免治馬桶#婦產科醫師#尿尿#小便#沖洗#自來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1024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