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6食物!當心罹「奪命癌王」動物皮、糕餅都上榜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3:44
陳怡婷指出,應少吃燒烤食物避免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怡婷指出,應少吃燒烤食物避免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高居臺灣癌症死亡率第一位,營養師指出,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對預防癌症發生至關重要。要增強肺部保健,除了飲食上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平日也可多攝取維生素A、C、E、D和植化素,並且少吃煙燻燒烤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肺癌是臺灣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陳怡婷特別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呼籲民眾一起強化肺部健康,預防肺癌。大家可以補充以下營養素以及避免食用致癌的食物:

 

維生素A
 

維生素A可幫助修復呼吸道黏膜損傷,來源包括有乳品類、蔬果類如胡蘿蔔、番茄、紅鳳菜、紅莧菜、菠菜、香菜等。
 

維生素C
 

維生素C支持上皮細胞屏障功能,促進膠原蛋白生長、抗氧化。來源包括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紅黃甜椒等。
 

維生素E
 

維生素E為人體極重要的抗氧化維生素、幫助清除自由基。可透過食用堅果類如杏仁、榛果、葵花籽等、以及植物油如紅花籽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來攝取。

 
 

維生素D
 

維生素D有助提升免疫力,大多數免疫細胞都有維生素D的接受器。平日可多日曬、攝取多脂魚類(omega-3的魚類)如鮭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鯡魚等、以及菇類來獲取維D
 

植化素
 

攝取多種顏色的蔬果可獲取不同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和茄紅素,有助提升身體保護力。


β-胡蘿蔔素來源:胡蘿蔔、南瓜、地瓜等。(β-胡蘿蔔素也會由人體肝臟中代謝轉換成維生素 A,保護黏膜)。
 

茄紅素來源番茄、紅心芭樂、西瓜、柿子、紫高麗菜等。

攝取多種顏色的蔬果可提升身體保護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少煙燻燒烤


建議減少煙燻、燒烤食物,因其會含較多致癌物質。另外,接觸多環芳香烴也會增加致癌風險。


少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是許多癌症的危險因子。建議減少油炸物、肥肉、動物皮、糕餅等食物。

最後,陳怡婷也提醒民眾要戒菸、拒吸二手菸、避免吸入過多的油煙,並且定期健康檢查也非常重要。


 
本文經 營養師陳怡婷 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皮夾塞口袋超傷骨盆、腰部? 醫示警:壓迫2部位當心「坐骨神經痛」
男人40「性致缺缺」可能是更年期! 泌醫:出現4症狀建議就醫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LIFE生活網

#陳怡婷#肺癌#煙燻燒烤#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癌王#炸物#動物皮#糕餅#營養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0955

0.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