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左腳水腫、走路會痛!這族群女性小心中招 可怕病症纏身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5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5 10:08
如下肢腫痛困難,要注意可能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示意圖/TVBS)
如下肢腫痛困難,要注意可能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示意圖/TVBS)

左小腿異常腫脹且出現色素沈澱要注意!醫師指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ILVC)發生率約15-20%,好發在20到50歲女性,平時不易察覺,但隨壓迫時間愈久,可能出現靜脈曲張惡化、下肢腫痛行走困難,小腳外觀會開始出現皮膚色素沈澱、變厚變硬,最嚴重時小腿會出現難以癒合的潰瘍傷口,且如又長時間久坐久站,服用避孕藥或有其餘慢性病存在高凝血狀態,很容易併發急性深部靜脈栓塞。

更多新聞:辛苦存12年積蓄全聽媽「這樣做」 婚前拿到存摺秒崩潰

 

搭飛機久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治醫師黃晨祐指出,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尤其是懷孕過後或服用避孕藥的族群最好發,脊椎側彎會導致總髂靜脈被動脈壓迫的程度更明顯。另外長期水分缺乏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不順、惡性腫瘤或自體免疫疾病導致身體呈現高凝血狀態,這些都會使靜脈高壓的情況變嚴重,甚至併發深層靜脈血栓、肺動脈栓塞

下肢的靜脈回流,均須經由位在骨盆腔的左、右總髂靜脈,再匯流到下腔靜脈。因解剖構造緣故,時常在第五節腰椎(L5)處,左總髂靜脈時常會被前方的右總髂動脈壓迫,靜脈血管構造和動脈不同,管壁彈性較差、管腔壓力較小,容易受到血管外的壓迫而導致變形,在長期動脈壓迫下,靜脈內膜會發生增厚、內膜針刺狀結構(spur)融合導致總髂靜脈的管腔狹窄,最後造成下肢靜脈高壓的表現。

 
黃表示,臨床上若懷疑有髂靜脈壓迫,可安排血管超音波檢查股靜脈逆流時間是否延長、有無併發深部靜脈栓塞;另外骨盆腔電腦斷層能判斷髂靜脈受壓迫的位置和程度,除了最常見髂動脈造成的壓迫外,骨盆腔腫瘤、脊椎病變、膀胱憩室或子宮肌瘤也會壓迫總髂靜脈,造成靜脈高壓的症狀。

更多新聞:辭掉鐵飯碗!母照三餐辱「沒用」 網聽內容勸:快搬家

髂靜脈壓迫造成靜脈高壓的治療,若症狀輕微可採用保守治療,包括穿著彈性襪、避免久坐久站、定時抬高下肢;若症狀嚴重或保守治療無效者,可採用微創的靜脈支架手術處理;黃晨祐指出,髂靜脈壓迫不易察覺,若再加上平時久坐久站、搭乘長途飛機未活動、服用避孕藥或是其他慢性病使體內存在高凝血狀態,很容易併發急性深部靜脈栓塞。

黃晨祐建議大家,平時應加強核心運動鍛鍊腰椎、避免久坐臥,適時地補充水分避免血液黏稠度上升;若發現有下肢不對稱腫脹、皮膚異常色素沉澱或久癒不全的傷口,宜及早就醫檢查治療,減少相關的併發症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靜脈#血栓#國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0858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