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可能致癌!阿斯巴甜「藏6疾病風險」 7常見食品都在用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5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5 12:37
阿斯巴甜常見於零卡汽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阿斯巴甜常見於零卡汽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際衛生組織(WHO)正式把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可能致癌物」,以70公斤的成人換算,一天喝9罐含有300毫克阿斯巴甜的飲料,就超過規定攝取量,恐怕會引發致癌風險。對此,營養師程涵宇表示,阿斯巴甜在各類食品中被廣泛使用,不僅可能致癌,還潛藏著許多疾病風險,必須要多加留意。

WHO將阿斯巴甜列為2B級可能致癌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家樂福買一送一!義大利週上架200件美食 必收名單公開

依據我國食安法,各類食品中可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主要用於梅粉、果凍、飲料、口香糖、速溶咖啡、布丁和軟飲料等。程涵宇在臉書發文指出,阿斯巴甜的甜度為蔗糖的200倍,在胃腸道中水解和100%吸收,除了可能致癌外,還有以下疾病風險:
● 直接影響學習力、記憶力:忘東忘西的金魚腦,有小朋友的家庭務必當心。
● 與心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荷爾蒙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有關。
● 部分研究發現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
 
● 攝取量與乳腺癌及肥胖相關癌症的增加有關
● 9-10 歲女孩月經初潮提前的風險較高。
● 阿斯巴甜的分解產物可以穿過胎盤:在動物中,產前接觸人工甜味劑會導致成年後對甜食有更高的選擇和口味偏好,不只影響行為,這些暴露還會產生代謝後果。小老鼠在子宮內和生命早期長期接觸阿斯巴甜也被證明與空腹血糖升高以及晚年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有關。
● 可能會影響對甜味的偏好。

阿斯巴甜會影響學習、記憶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亞洲最大!近2萬坪誠品生活 9月進駐新店搶先看

至於該如何避免阿斯巴甜?程涵宇建議,可以從減少攝取軟飲料,也就是酒精含量低於0.5%的天然或人工調配的飲料開始做起。食藥署則表示,目前食安法是核可使用,而且許多國際研究都證明需要更多證據去佐證阿斯巴甜的致癌性,會持續關注相關報告,以及各國對阿斯巴甜安全性的評估與管理動向。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阿斯巴甜#人工甜味劑#程涵宇#飲料#可樂#口香糖#疾病#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60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