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孩童常「吃這些」食物變「這副模樣」 醫師:不節制下場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23:07

暑假期間,若家長能安排好,孩子就能健康成長。夏天時,應給孩子吃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如綠色蔬菜、當季水果、瓜類、瘦肉和雞蛋等。這樣的飲食不僅提供維生素和營養,也有助於孩子的均衡發展。

圖/TVBS

 
家長兼專科護理師賴小姐建議,保持日常生活作息的穩定性非常重要。要固定每天的起床和就寢時間,避免熬夜。每天至少安排半小時以上的運動時間,即使時間緊張,也可以簡單地跳繩,跳個五百下,只需不到10分鐘的時間。同時,當孩子在家時,不要囤積太多零食,以免引發暑假期間的過胖問題。

肥胖問題引起了家長的擔憂,無法控制孩子的飲食不僅會增加體重,還可能導致慢性疾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主任兼教授蘇本華提到,孩子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攝取過多含糖飲料。含糖飲料通常都是空熱量的主要來源。如果孩子從小就肥胖,很容易導致未來出現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三高疾病。這些疾病在現在的孩子中發生率逐漸年輕化,需要引起重視。

 
羅東博愛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顏莨錡指出,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緊密相關,代謝症候群主要指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這些疾病在肥胖人群中常見,所以成長為成人後發生這些問題的機會較高。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指出,觀察發現在三、四、五年級時,男生通常會變得較胖。這是因為他們開始進入成長期,所以很多男生會先胖後長高。因此,在這個階段,他們需要攝取足夠的熱量,不需要太過限制。攝取均衡的熱量非常重要,應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和澱粉類食物。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7至18歲學童中,約有三成存在過重和肥胖的問題。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兼營養師廖誼青表示,兒童肥胖是一種複雜的代謝疾病,它是由肥胖易感基因變異跟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或精緻糖、以及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相互作用下的結果。而現在暑假,學童在沒有學校制約的情況下,家長如果能陪同孩子一起調整生活和飲食型態,就更能有效幫助孩童進行健康體位的管理。

兒科醫師劉建宏指出,如果孩子經常食用甜食,體重往往難以控制。家長要特別小心,以免孩子體重過重出現糖尿病前期症狀或過度肥胖的情況。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補充在成長階段,孩子需要充足的蛋白質攝取。因此肉類和大豆等蛋白質來源的攝取是必要的。僅攝取澱粉類食物容易導致體重增加,因此應均衡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和澱粉類食物。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兼營養師廖誼青認為 ,要避免孩童肥胖的話,飲食均衡、多樣化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還要避免含糖飲料跟速食、並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攝取。在小點心方面,優格、茶葉蛋、麥片、水果和牛奶都是很好的選擇。」
 

圖/TVBS

醫師提醒,攝取原型食物比較好,越精緻的食物GI值越高,容易引起體胖,體重過重是由於胰島素分泌過多,導致體脂肪堆積,形成肥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營養師#健康#肥胖#代謝#醫院#攝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0945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