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注意!孩子1天1杯含糖飲消暑 醫曝3大風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11:06
暑假要注意孩子以含糖飲取代水來消暑。(圖/院方提供)
暑假要注意孩子以含糖飲取代水來消暑。(圖/院方提供)

暑假炎熱,不少兒童、青少年都人手一杯含糖飲,根據調查,兒童及青少年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的頻率高達7成,醫師指出,現今兒少夏天喜歡以含糖飲料替代白開水作為身體補水方式,尤其在暑假沒有學校生活約制,幾乎都是1天1杯,這不僅不會解渴,反而會導致熱量攝取過多而肥胖,且精緻糖容易影響孩童血管健康及腦部運作,而最直接的影響便是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肥胖。

更多新聞:十點開賣!虎航冬季超便宜機票促銷 飛日韓泰1299起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沈君毅。(圖/院方提供)

根據衛福部最近一次國民營養調查顯示,7至18歲兒少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約為26~30%,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沈君毅表示,含糖飲料的主要成分多為水、精緻糖、奶精等等,不僅熱量高且營養密度低,是常見的「空熱量」食物之一,精緻糖容易影響孩童血管健康及腦部運作,而最直接的影響便是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肥胖。

衛福部國健署發布「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民眾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而6至12歲的兒童每日可攝取的總熱量是以理想體重做計算,體重第一個10公斤為每公斤100大卡;第二個10公斤為每公斤50大卡;21公斤以上以每公斤20大卡計算。舉例來說,假設兒童體重45公斤,每日總熱量為2000大卡,依建議乘以10%後得出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200大卡。

 
根據《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會以身高質量指數(BMI)來診斷孩子是否為肥胖,並且以2歲為分水嶺。2歲以下嬰幼兒,若BMI在97.7百分位以上即為肥胖;2歲以上兒童或青少年,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即為肥胖。若孩童已達肥胖標準,臨床上會給予相關治療意見,如請家長或青少年紀錄3至7天的飲食日記,安排營養師進行飲食衛教諮詢;同時會建議遵守333運動原則,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超過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

更多新聞:機車待轉必壓斑馬線!騎士、行人衝突加劇 網盼取消這設計

沈君毅指出,味覺是從小開始培養,孩童若是接觸過多精緻糖,則容易造成味覺制約化,影響日後的飲食習慣,若孩子糖攝取超量,可嘗試以微糖或無糖飲品取代含糖飲料,如自製無糖檸檬或莓果氣泡飲取代汽水、未加工鮮奶取代調味乳等。若孩子已達85百分位的過重標準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協助,至兒科進行相關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暑假#孩童#肥胖#健康#飲食#飲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798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