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顆粽走5小時才消耗熱量! 健美冠軍揭「超健康吃法」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16:21
粽子熱量相當高。(示意圖/TVBS)
粽子熱量相當高。(示意圖/TVBS)

粽子是端午節大家第一個常想到的食物之一,而粽子種類其實又分很多種,光是在台灣常見就有北部粽、南部粽、鹼粽、粿粽、豆沙粽等等,不過熱量都相當可觀,健美冠軍營養師DGI黃威杰就指出,光一顆北部粽,就需要快走4到5小時,才能將熱量消耗掉。


粽子有將近50%都是油脂提供的熱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威杰表示,,一般民眾只知道粽子熱量高,但其實還有一個飲食地雷,那就是粽子的營養素比例,在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當中,其實不盡然是熱量爆表的問題,更應該關注營養素的比例。黃威杰強調, 大家常見的南部粽、北部粽裡面通常都有鹹蛋黃、五花肉、以及用油拌炒過後的米飯,這裡面將近50%都是油脂提供的熱量,而另外50%則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明顯不足,因此也建議大家把握三原則,讓大家端午節營養又不發胖。

 

第一是「取代正餐澱粉 」:  一顆肉粽將近有2碗白飯的熱量,其中澱粉含量也較高,尤其糖尿病患者如果對於血糖控制有所要求的,建議每日一顆肉粽為限,如果當餐已經有攝取肉粽,建議其他餐可以適當的減少澱粉的攝取,這樣就能降低每日總熱量和澱粉的攝取量。

 

第二是「增加蔬菜份量」: 搭配蔬菜可以增加當餐的飽足感,提供足夠的纖維也能促進腸胃道消化功能,尤其是平常腸胃道消化功能較差的民眾,透過增加蔬菜的攝取,不僅能夠避免肉粽吃過量的問題,同時也讓飲食更加均衡。


如果是自己包粽子來吃,建議大家可以選用較少油花的部位做為食材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第三是「改用低脂蛋白質」:不管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裡面都會包較為油膩的三層滷肉,如果是自己包粽子來吃,建議大家可以選用較少油花的部位做為食材使用,這樣不僅能大大降低過多飽和脂肪的攝取,也能補充優質的蛋白質,適量的優質蛋白質,對於體重控制和年長者的肌肉流失,都有一定的幫助。

 

黃威杰建議,大家享受美食之餘,也要記得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每分鐘130下,這樣端午節才可以放「粽」不放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端午節#粽子#熱量#營養師#北部粽#南部粽#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97

0.2275